齐齐哈尔市民将享受更多民生福利

作者:郑越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2018-03-01 14:53:41
分享

东北网3月1日讯 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全市民政工作将完善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区服务等方面内容,让鹤城百姓享受更多民生福利。

在养老服务方面,我市将完善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全市居家和社区为民服务智慧平台,搭建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扶持一批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开展“三社服务”,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提供家政、助餐等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模式创新,推广村级助老服务队、敬老院延伸服务、企业、社会组织便民服务等服务模式,建立村级助老服务队200个。

在社会救助方面,落实县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作用,强化部门协同,打破壁垒界限,困难群众救助不漏一人。严格落实医疗救助新政策,有效避免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杜绝漏保及救助不及时不到位情况发生。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扶贫济困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落实好两残补贴、失能护理补贴、高龄津贴、爱心助残等工作。

在社区服务上,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80%达到每百户30平方米标准,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覆盖率达到60%,每个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3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30%,每个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个社区社会组织。同时,强化社区治理能力,新增城乡示范社区15个,创建绿色社区试点50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