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工作队与群众一起过大年

作者:高辉 姚建平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8-02-24 09:29:10
分享

黑龙江日报2月24日讯 过了农历“小年”,克东县玉岗镇东风村的村民们就开始准备过年了,家家户户忙着杀年猪、办年货,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驻东风村扶贫工作队的三位同志也格外忙碌,工作队长、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副局长赵吉成平时很少逛商场,可是为村里的贫困户置办起年货来,却想得格外周到:每户准备一袋大米、一袋白面;买春联、福字、窗花;给搬进新房的贫困户准备两个红灯笼……听说工作队要给发年货,村民们别提多高兴了,自发来到村部广场,敲锣打鼓扭起了秧歌,欢乐的气氛在冰天雪地里升腾。

在村部会议室给部分村民发完年货,记者和扶贫工作队队员来到东风村粘豆包生产加工坊。“这几锅蒸完,我们也放假过年了。真没想到,在家包粘豆包也能赚这么多钱!”正和两位妇女包粘豆包的王大娘一边热情地迎人进屋,一边高兴地说。2017年冬天,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东风村成立了粘豆包生产加工坊,王大娘和其他3户贫困户在家里蒸粘豆包,一个冬天每人赚了2000多元。为给豆包找销路,赵吉成和工作队同志到处联系饭店,现在不但有了稳定销售渠道,而且还注册了“初心”牌商标。赵吉成他们既是给几位大娘送年货,也是来收取节前最后一批粘豆包。赵吉成告诉记者,工作队去年一年帮助村民卖苞米、蔬菜、葡萄、猪肉,销售了不少农产品。

收完粘豆包,工作队又赶到东风一组贫困户刘全海家去收“年猪”。2017年春天,工作队为他家买来了3只猪崽,修建了猪舍。经过8个多月的饲养和繁殖,年前他家一共卖了5头猪,净剩1万多元。到了刘全海家,一进屋,就看见了地中间放着一大盆猪肉,刘全海的老伴说:“以前过年舍不得多买肉,今年工作队帮助搞养猪,日子比原来好多了!等开春我和老刘打算扩大养猪规模,相信明年这时候我家一定脱贫了,到时候杀一头最肥的猪,请咱们工作队来一起过年!”一番话引得屋里人都笑起来,赵吉成伸出大拇指为刘大婶奔小康的信心点赞。

同样信心满满的还有村里的残疾人贫困户刘跃军。刘跃军从小患小儿麻痹丧失劳动能力,依靠政府救济生活。去年,借助县里文化产业促脱贫的政策,在工作队帮扶下,刘跃军学起了“满绣”。头脑灵活的他不仅掌握了满绣技能挣到了钱,还在有关部门的扶持下办起了“满绣”培训班,带动了村里十几位农村妇女,绣出来的手帕、荷包等成品由县里满绣公司统一回收,每件作品都能获利40多元。刘跃军正在家里给村民上春节前最后一堂“满绣”课:“在家过年没啥事也别闲着,几天不绣手就生了。别小看这手艺,学成了一个月挣个千八百元的不是难事。”

贫困户褚广福盖起了新房,喜迁新居。看着工作队同志和家里人一起挂灯笼、贴窗花,里里外外地忙碌,褚广福的母亲激动地说:“我们家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真像做梦一样,这屋里前前后后都这么亮堂,我这心里更亮堂!”

正和褚大娘一起憧憬着今后的好日子,赵吉成的手机响了:“赵同志,快上我家来照相,全家福里不能没有咱工作队呀!”接到王爷爷的电话,3人直奔村里85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党员王福岐家。2017年7月,驻村工作队的“圆梦行动”圆了老人60多年到天安门看升国旗的梦想,从此,老人就把工作队当做亲人。还没进院,就看见王家十几口人在院子里排好了位置。“过年啦……”镜头里,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灿烂喜悦的笑容,定格在迎新春奔小康的幸福时光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