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黑龙江分公司某航班乘务组紧急施救 助老人转危为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2 09:03:16
分享
南航黑龙江分公司某航班乘务组紧急施救 助老人转危为安

2月8日,南航黑龙江分公司一架从北京-哈尔滨的航班上,一名老人突然发病,乘务组紧急施救,确保旅客转危为安。

据南航黑龙江分公司李冰川介绍,2月8日南航黑龙江分公司CZ6220北京-哈尔滨的航班,飞机于11点50分在北京起飞,大约30分钟后,乘务组正在为旅客提供餐饮服务。一名大约70岁的女士突然找到乘务员告知自己身体不舒服。乘务长周晓宁闻讯放下手中工作,迅速赶到旅客座位处。

这时发现旅客面色和嘴唇苍白,全无血色,额头、手心都是汗水,双眼禁闭。乘务长迅速启动机上急救程序,一边安排人员机上广播寻找医生未果,一边询问旅客是否有病史服用过什么药品和家属随行情况,但旅客没有回答,只是低头垂座。仅仅片刻,旅客的汗珠已经明显从脸上顺着发梢滴落下来。

乘务长立刻安排乘务员送来湿毛巾和矿泉水,为旅客边擦汗边喂水。此时旅客脉搏非常微弱,乘务长握着旅客的手,边安慰她:别怕,我在你身边。这时乘务长周晓宁观察旅客手指轻微动了一下,顺着方向发现在其座椅前方口袋里有个露出瓶盖的小瓶子,就立刻取了出来,同时示意旅客:是您的药吧?旅客虽无法回答,但乘务长观察到她动了两根手指。乘务长迅速推断情况,并提示:是不是您需要吃两粒药?旅客仍然没有睁开双眼,但是眼皮轻微抬了一下。乘务长根据这一提示,把两粒药送到旅客嘴边,旅客也用尽全身力气服下药物并嚼碎,这时乘务长周晓宁也为旅客擦拭了脸颊上再次出现的汗水。

南航黑龙江分公司某航班乘务组紧急施救 助老人转危为安

看着旅客虽然有所恢复,但身体十分难受,乘务长就蹲着为其按摩虎口,掌心、手腕及小臂的穴位。略有恢复后,周晓宁在周围旅客的协助下,调整附近旅客的座位,让这名旅客躺下并盖好毛毯保温。

随后,乘务长就一直为旅客按摩并始终观察情况,不时为其服用温水。随着情况的不断好转,乘务长与旅客沟通,判断是否需要进一步吸氧及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得到答复:不用了。十几分钟后旅客情况明显好转,嘴唇逐渐呈现血色,眼睛也慢慢睁开,并与乘务长交流:自己心脏刚在日本做完造影,刚刚难受时感觉在生死一线……多亏乘务长一直安慰自己,采取措施,并不停为其按摩,缓解了症状,并表示不用叫急救车。

随后,乘务长通知机长联系南航地面服务保障部,为老人准备好轮椅。随着飞机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平稳降落,与地面服务保障部接机人员说明了情况做好交接后,老人下机时再三表示谢意,并与乘务长合影、留下了电话。(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