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持续重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8 17:16:13
分享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哈市开展了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专项行动。在全市的统一部署下,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调派刑侦、法制等相关警种精干力量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戮力攻坚,向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行为发起了凌厉的攻势。截至2月7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立案15起,刑事拘留4人,提请逮捕4人,被上网通缉追逃2人;公安机关还提前介入、及时化解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71起,与相关单位配合共解决农民工工资6535余万元,保证了12905名农民工拿到应有报酬回家过年。

劳动报酬是劳动者付出了劳动后理应获得的报酬,关系到劳动者的生活和切身利益。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不仅侵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更危害着社会的和谐稳定。为确保此次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哈市公安机关按照全市打击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相关工作部署,牢固树立“零容忍”的快破案、快攻坚理念,针对当前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人员具有的隐匿性、流窜性、无赖性等特点,灵活采取多种措施,对涉案人员发起凌厉攻势,战绩显著。

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江被批准逮捕

2017年12月12日,双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移交向双城分局提交案件线索:双城市某小区工程项目建筑商赵某江拖欠38名农民工人工费133.88万元。双城分局立即开展侦查工作。

侦查员很快查明,2014年4月至2015年11月期间,建筑商赵某江拖欠木工张某昌等38名农民工工资133.88元,至今没有支付。双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赵某江已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在责令支付期限届满后,赵某江仍没有支付工资。

侦查员迅速出击,于2018年1月25日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江抓获。经审,该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被双城警方刑事拘留。1月31日被双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拖欠农民工210余万元工资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国被刑拘

1月29日,松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松北区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向松北分局反映称:东湖路与秦岭路某家居车间生产线工程中,承包人王某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松北分局立即受理此案,并指派专人负责此案的取证及侦破工作。

侦查员很快查明,王某国于2016年7月至2017年10月期间承包工程项目,截止到2017年5月还有270余万元工资未付,且松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松北区城乡建设局联合下发清欠限期整改书,王某国仍然拒绝支付所欠农民工工资。在掌握了证据、了解了情况后,侦查员们于2018年2月3日迅速出击,将王某国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哈市警方提醒各企业负责人,恶意欠薪或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是违法行为,必须认真履行自己的法律义务。哈市警方将坚持重拳出击、以打开路、打调并重的措施,全力投入到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工作当中,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