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中的坚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8 16:00:58
分享

2018年春运的大幕已经拉开,旅客与铁路都是这繁忙大戏的主角。而在黑龙江的滨洲铁路线上,有一群火车司机正在挑战极寒,坚守岗位。

极寒中的坚守 

王迪摄

今年的腊月特别冷。

2018年2月5号,齐齐哈尔市昂昂溪的气温是零下26℃,吹在脸上的风像冰冻过的针。

三棵树机务段齐运用车间电力机车司机张靖和张杨,已在站台上等了20分钟。

极寒中的坚守

王迪摄

极寒中的坚守

王迪摄

列车进站停靠后,二人对走行部进行重点检查。走行部包括转向架、轮对、制动装置等,它们是机车安全至关重要的部件。

极寒中的坚守

王迪摄

23时50分,两人确认了发车信号,齐齐哈尔至满洲里的旅客列车正点驶出昂昂溪站。

终点站满洲里的气温已降至-40℃,对于这趟列车而言,是从严寒到极寒的赴会。齐满间全程691公里,运行时间在11小时以上,所以,铁路部门采取双司机值乘,每2至3小时换乘一次。

轮到自己休息时,乘务员会抓紧吃饭,这个时候,他们也处在待命的紧绷状态。

极寒中的坚守

王迪摄

为了确保机车运行安全,站停超过4分钟,乘务员会下车检查一圈,司机室与室外近60℃的温差,让人瞬间冻麻。

车钩连接状态、折角塞门关闭状态、受电弓状态,完成了以上检查,乘务员很容易被冻伤。于是,顶着冻伤的红鼻头儿出乘,成了该车队乘务员的“特点”。

极寒中的坚守

王迪摄

极寒中的坚守

王迪摄

极寒中的坚守

王迪摄

今年,电力机车首次在满洲里“过冬”,由于始发站到终点站的气温逐步降低,极寒运行带来了一些技术困难,但是,难方显可贵,这支战斗在极寒中的乘务员团队,已经总结了若干应对恶劣天气的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将会一直保证旅客的安全。

 (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