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旋律演绎公安民警忠诚情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8 07:27:47
分享

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期间,哈尔滨市警界内外流传一首歌,歌名叫《Ta知道》。通过民警和孩子、家属、父母、群众、朋友多层次、多角度的沟通式对话形式,以朴实的语言、简单的旋律,深情的演唱,营造出亲人之间、警民之间温馨的情感意境,讴歌了广大民警坚守岗位的职业操守,抒发了广大民警对家属支持工作所做出的辛勤付出和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公安工作的感激之情。这首由哈尔滨市公安局组织策划创作的歌曲,经该局官方微博、微信发出后,引发各级各类媒体纷纷转载,迅速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很多人反映,听着歌曲、看着MV,竟不自觉地留下了泪水。

春节临近,又一首歌曲《感谢有你》由哈尔滨市公安局民警的朋友圈传开。歌词朴实真切,旋律朗朗上口,由衷地表达了广大民警舍小家、顾大家,对爱人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的感激之情。

以旋律演绎公安民警忠诚情怀

以旋律演绎公安民警忠诚情怀

这首《感谢有你》和《Ta知道》的词曲作者和演唱者都是一个人,他的名字叫金钢,艺名钢子。金钢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宣传处民警,艺术上还有一大堆头衔,如全国公安文联音舞协会理事,黑龙江公安文联理事,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吉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市公安局警官艺术团艺术总监等等。支撑这些桂冠的基础是,他作为一名警察,一个业余词曲作者,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各类媒体上发表歌曲作品50多首,并常有获奖。

一个爱好某种艺术的人,如果对这种艺术不痴迷、不投入、不献身,那就不叫爱好,也不可能出成就,甚至沦为作秀。金钢绝对是酷爱音乐,甚至达到痴迷的程度。作为一个业余从事音乐创作者,能达到他这种水准和成就的,实属难能可贵。他除了干好本职工作之外,业余时间几乎就是鼓捣乐器,有空儿就抱个吉他哼哼曲谱,不时拿个笔记工作、人生、情感上的各种感受,这些感受日后就成了他的作品。没有生活、没有积累、没有感动、没有热爱、没有执着,是不会引起共鸣的,金钢执着地就这样做到了。

谈到这首《感谢有你》的创作,金钢说,那是一次同事聚会,有个同事对他说,钢子,你写那么多警察歌曲,能不能替我给你嫂子写一首歌,我们结婚都11年了,我是工作执勤忙得团团转,很少顾得上照顾家里,我得好好感谢她对我工作的支持,感谢她嫁给我这些年为我做出的巨大牺牲。回到家后,金钢立即投入创作,很快,歌词和旋律就从他的思绪中涌出。后来,这首歌曲被他的那位同事拿到庆祝他和爱人结婚11周年的聚会上播放,间奏部分,那位同事还配上了自己一段真情的告白。结果,把他爱人和她的一桌子闺蜜感动得眼泪直流。金钢在参加同事的婚礼上,在参加尚志市局的会议上,也即兴演唱了这首歌曲,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钢子创作歌曲都是有感而发,感觉上来了,立马投入创作。他在随警作战到四川抗震救灾期间创作的《赴川特警之歌》,被公安部前线指挥部定为赴川抗震救灾特警队队歌,创作手稿被收入了中国警察博物馆。《朵朵鲜花献给他》《我也想回家》《我要成为你》等近30首警察歌曲,多次在哈市公安局大型活动中演出,并在全国公安系统广为流传,先后被浙江、安徽、贵州等24地公安机关采用。

金钢是警察,也热爱他的职业,他的作品以歌颂警察和讴歌公安工作为主基调,但他也不局限于此。他常说,我是黑土地的儿子,地道的哈尔滨人,我热爱家乡,热爱这座城市,热爱这片土地。因此他的作品经常流露出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城市的眷恋。

在2010中国•哈尔滨之夏国际啤酒节上,金钢创作并演唱的歌曲《我爱啤酒》,获得啤酒节节歌征集作品银奖。在颁奖现场,从组委会领导手中接过获奖证书和5000元奖金时他说,能为这座城市的一项活动写一首歌并得到认可,我很自豪。

在这之前的2007年,他还参加了中央大街街歌的征集比赛。谈到中央大街街歌《美丽的街》的创作过程,金钢侃侃而谈。2007年,中央大街作为亚洲第一长、国内第一条步行街正好建成10周年。为进一步宣传中央大街,展示哈尔滨的形象,道里区委区政府、中央大街管理处和东北网联合举办了中央大街步行街建成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并面向全国征集中央大街街歌,选定为街歌的作品将利用中央大街的背景音乐系统每天向中外游客和市民播放。当时正赶上市公安局开展全警大巡逻工作,宣传处的日常巡逻地段正巧是中央大街。有感于这条大街的美丽和繁荣以及能为这条名街保平安、作贡献的自豪感,金钢和同事王瑄决定要“一试身手”。他俩认真地揣摩歌词,认为写好中央大街,既要写好她一年四季的美丽景色,又要写进哈尔滨的人文情怀。为此,他们字斟句酌,草稿写了一厚摞。为了寻找确定这首歌的主旋律,金钢那几天仿佛“鬼上身”,整天哼哼叽叽,走路坐车也不消停。果然,状态出作品,《美丽的街》就这样问世了。这首歌曲在初评中便受到主办单位的一致好评,并最终被选定为中央大街街歌。此歌后来还在哈尔滨市举办的“我的城市我的歌”歌曲征集大赛中获得十大金曲奖。金钢的办公室窗户正好对着中央大街,工作间隙,听着自己创作的歌曲在哈尔滨的名片百年老街上回旋,他的心也和歌声一起荡漾。

用金钢自己的话说,他的人生是注定要与音乐结缘的。自己虽然还称不上是专业人士,但是,对音乐的喜爱和痴迷却是从很小就开始的。为了业余时间致力于音乐创作,他曾努力学习声乐、吉他、键盘、作曲等基础知识。金钢的父母和姐姐都爱唱歌,从小耳濡目染他也喜欢唱歌。每当家里来客人、邻居串门时,都要给大家表演一番。在他5岁的时候,父亲居委会合唱队排练,缺少合适的指挥,见到他在一旁比比划划、有模有样,父亲眼睛一亮:就你了。就这样,金钢担任指挥参加了全市歌曲大合唱比赛,最终他们的合唱队获得了全市第一的好成绩。这一次亮相,被辖区小学校负责少先队文艺工作的杨薇老师一眼看中,杨老师对同学说,等这个孩子上学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她。结果金钢7岁上学的当天,就被杨老师吸收进了学校的文艺宣传队。在宣传队里,他多次参加了唱歌、跳舞、诗朗诵、快板的演出,那时的锻炼给了他最初的艺术启蒙,为今后的艺术道路上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金刚读高中时,正是吉他风靡的时候,他也很想拥有一把自己的吉他。那时候,一有时间,他就揣着母亲和亲属给的40元压岁钱,满哈尔滨地转悠,可是吉他却很难买到,连专业的书籍都很少。后来还是妈妈托人帮着买了把红棉吉他,这让他喜欢得不得了。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手,然后抱起吉他没完没了地弹,直到饿得不行了,才想起吃饭,困得不行了,才想起睡觉。手指被吉他弦磨出了泡、起了茧子也不在乎。就是凭着这股钻研的劲头儿,他学会了简谱、五线谱和吉他专用的六线谱等。后来,他拜师著名吉他演奏家陈宝忠老师学习吉他演奏,吉他技艺有了显著提高,并成为伴随他今生的最大爱好。2005年,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吉他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金钢被选为副秘书长。近年来,他们还通过参加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举办全省吉他大赛,举行吉他义务讲学等活动,对普及吉他知识、培养吉他专业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金钢很喜欢唱歌,他主攻吉他弹唱多半是为了提高唱歌技艺。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向省歌舞团退休的王淑杰老师学习声乐。后来他还自学了键盘。参加工作后,金钢对音乐的爱一直也没有改变。闲暇之余,他不论多忙、多累,回到家弹起琴,立马思绪飞扬。

2007年,由于金钢的艺术专长,他被调到了市公安局宣传处,主要负责全局的文化文艺宣传工作。这项工作对于金钢来说,实在是人生最惬意的事了,因为,把爱好和工作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是一件很多人可遇不可求的事。就是在此期间,使得他有充分的时间和广阔的舞台,将他对生活的感悟变成了流淌在心底的旋律,开始用她的歌声、音符和旋律表达对事业、生活、故乡的爱恋。

了解并接触金钢较多的人都一个感觉,他表面上大大咧咧、嘻嘻哈哈,但对待工作却异常认真。不但认真,而且还常常出彩儿。我理解,只有对事业执着的人,他的旋律才真实、浪漫、动人。他的战友说,金钢是大家的“开心果儿”,有他工作在身边,总能让人感受到快乐和轻松。金钢自己说:“这都是音乐带给我的。音乐给了我丰富,给我快乐,更给我了一种乐观的人生。”(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