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云步”7日环球剧场上演 “小白桦”团长:希望在每位观众脸上都能看到笑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7 08:07:36
分享

绝美“云步”7日环球剧场上演 “小白桦”团长:希望在每位观众脸上都能看到笑容

“小白桦”团长谢尔盖·奥佐夫斯基

绝美“云步”7日环球剧场上演 “小白桦”团长:希望在每位观众脸上都能看到笑容

“小白桦”舞蹈团艺术家抵哈 杨锐摄

绝美“云步”7日环球剧场上演 “小白桦”团长:希望在每位观众脸上都能看到笑容

阿尔乔姆和娜杰日达夫妻 杨锐摄

6日13时55分,CZ6220航班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缓缓降落,俄罗斯娜杰日金娜国立模范小白桦舞蹈团的50位艺术家抵达哈尔滨。7日19时,他们将在会展中心环球剧场献上浪漫唯美的“云步”,让冰城市民感受俄罗斯“最美名片”的独特魅力。

举世闻名的小白桦国立模范舞蹈团创立于1948年,是与莫斯科大剧院齐名的俄罗斯传统文化遗产。作为由“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直接领导的艺术团体,该团具有高超的艺术水准和辉煌的历史。

此次受邀来到哈尔滨演出,“小白桦”团长谢尔盖•奥佐夫斯基感到非常高兴。谢尔盖五年前曾来过哈尔滨,“这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而且有着浓郁的俄罗斯风情,我非常喜欢这里。”

谢尔盖说,哈尔滨不仅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也是一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这里的观众有很高的欣赏水平,所以这一次来哈尔滨演出我们也是很忐忑的,为此我们精心排练了最好的节目,希望哈尔滨观众能够喜欢。”从演出阵容,也能看出“小白桦”对这次哈尔滨演出的重视。谢尔盖告诉记者,此次来哈,小白桦派出了50人的团队,绝大多数都是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和人民艺术家。

被誉为“俄罗斯最美名片”的“小白桦”舞蹈团,足迹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最著名的,当属其独门绝技的“云步”。谢尔盖说,“云步”和“小白桦”舞蹈团一样,至今已有70年的历史。1948年,20世纪著名舞蹈艺术家娜杰日金娜将环舞与俄罗斯古典舞蹈相融合,创造出了演员站在原地舞动,而舞台看起来在不停旋转的奇幻舞步。此后,这一招牌云步在小白桦舞蹈团的众多环舞表演中被广泛运用。“按照媒体的说法,在舞蹈团整个演出历程中,环舞表演所迈出的‘云步’距离超过赤道的长度”,谢尔盖说。

此次演出,“小白桦”将“优雅”与“古典”相结合,民族舞与现代舞、芭蕾舞等元素相融合,令传统舞蹈散发出新的魅力。谢尔盖说,曾有人称“云步”能让最忧郁的人脸上浮现出笑容,“这次在哈尔滨的演出,我们希望在每位观众脸上都能看到笑容。”

不仅团长,“小白桦”的每位艺术家都对此次演出充满期待。阿尔乔姆和娜杰日达是一对夫妻,对于来哈尔滨演出,他们都很高兴。阿尔乔姆说,哈尔滨的气候、城市风光都跟莫斯科很像,来到这里就像在家乡演出一样。娜杰日达说她和阿尔乔姆都是从小学舞,他们每天都很努力地排练,希望为哈尔滨的观众献上最完美的演出。

中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在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发展、促进两国人民友谊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国家对俄合作中心城市,近年来哈尔滨与俄罗斯文化交流的规模、层次、水平不断提升。去年我市成功举办了《中俄艺术家大联欢》活动,用国家级水准的节目展现了两国艺术的独特魅力。由中俄两国元首确定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在哈尔滨举办之际,“小白桦”舞蹈团的演出,不仅是《中俄艺术家大联欢》之后中俄文化交流的又一力作,也是哈尔滨加强对俄合作交流的重要举措。(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