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应急补水工程投用 让百万居民春节喝好水

作者:陈晓华 来源:东北网
2018-01-29 08:43:33
分享

东北网1月29日讯 “哗……”1月23日一大早,家住庆龙小区的张兰平阿姨扭开水龙头,一股清澈的水流奔涌而出。

大庆应急补水工程投用 让百万居民春节喝好水

抢修人员在破冰寻找漏点。

应急补水工程投用东城水库摆脱枯水期

很多人都知道,东城水库是东城区的一个“大水壶”,它供应着100万居民的饮用水。但水库有枯水期,却很少有人知道。

每年夏秋季节,是水库的丰水期,而到了千里冰封的冬季,1米厚的冰层,封存了水库9900万吨的水量,因此,冬春两季,大庆东城水库就会迎来枯水期。

无论丰水期还是枯水期,东城水库每天都要输出13万吨原水,才能保障东城区居民日常饮用水。“为了应对枯水期,一到秋季,水库就会通过北引干渠向水库蓄水。而去年秋季,北引干渠维修改造,水库未能按计划完成补水,导致今冬水库水位比往年偏低,水库提前迎来枯水期,如果不想办法蓄水,水库现有蓄水量仅能用到3月初。”市水务集团水源地管护中心副主任单国立说。

为解决这个问题,市水务集团决定新建补水泵站,为东城水库应急补水。

去年10月10日,补水泵站开工了,经过争分夺秒的奋战,今年1月10日,泵站投入使用,每天,约7万吨原水成功从红旗泡水库引入东城水库。“有了补水泵站,不仅彻底解决了水库冬春两季枯水的问题,也保障了东城区百万人口每天都能喝好水。”单国立说。

净水“新动作”保证冬季水质100%合格

水,从水库输送到水厂,经过水厂过滤、沉积等106道净化工序,甘甜可口的自来水才进入千家万户。

这个冬天,东城水厂对“净化”程序做了调整。“冬天水温低,水中有机物比其他季节偏高,另外,水分子运动慢,水的黏度大,这给水的净化带来了很大难度。”东城水厂副厂长张明书介绍说。

为了保证供水质量,经过研究,水厂对制水工艺进行了调整,适当增加臭氧投放量、调整刮排泥频率、增加反冲洗频率和周期,进一步促进水中异味的分解和释放。为保障水质水量,准备了100多件备用制水设备,同时加大了水质检测力度,将原来的20多个检测点增至60多个,水质检测和化验2个小时进行一次,确保出厂水质100%合格。

抢修漏点14个小时没休息

1月23日上午9点多,室外温度达到25摄氏度,站在外面不到5分钟,记者戴着单皮手套的手,就被寒风吹得刺痛。此时,在龙凤区湿地福苑小区,几名工人正在抢修一处漏点,脸冻得通红,身上满是白色的冰碴。一位路过的居民感慨地说:“真不容易呀。”

“现在冻层达1.2米深,漏点情况也比较复杂,不知道今天能不能修好?”市水务集团抢修二公司队长安涛说。

前一天晚上,这个抢修队已经干了一夜的活儿,早上4点多才到家,刚眯了一会儿,就又接到了湿地福苑的抢修任务。

“入冬至今,每天都会抢修两三个漏点,最多的一天抢修9处。”

安涛说,像他们这样的抢修队,市水务集团一共有4个,从入冬到现在,抢修总数不少于500处。截止记者发稿前,湿地福苑的漏点已维修完成,居民徐大姐打开水龙头开始做饭了,她开心地说:“喝水问题终于解决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