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大剧院新年芭蕾献礼——“克宫”再度亮相冰城 演绎足尖上的浪漫童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6 14:58:26
分享

哈尔滨大剧院新年芭蕾献礼——“克宫”再度亮相冰城 演绎足尖上的浪漫童话

2018年2月2日至11日,哈尔滨大剧院将上演《天鹅湖》、《艾斯米拉达》、《鲁斯兰与柳德米拉》三部八场克里姆林宫芭蕾舞剧院经典芭蕾舞剧,密集的演出安排、经典耐看的剧目,足以让冰城寒风刺骨的二月充满梦幻。提到芭蕾舞,很多人会首先想到《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却很少有人知道《艾斯米拉达》、《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如果说去年二月哈尔滨大剧院上演过的柴科夫斯基“芭蕾舞三部曲”是“克宫”芭蕾舞剧院给冰城的“见面礼”,那么,今年俄罗斯克林姆林宫芭蕾舞剧院带来的《艾斯米拉达》、《鲁斯兰与柳德米拉》无疑是让冰城的艺术爱好者更深入了解芭蕾舞的绝佳机会。

哈尔滨大剧院新年芭蕾献礼——“克宫”再度亮相冰城 演绎足尖上的浪漫童话

文物建筑里的芭蕾新势力

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的象征,克里姆林宫芭蕾舞剧院则称得上是克里姆林宫内一颗永放光芒的璀璨明珠。克里姆林宫国家芭蕾舞剧院创建于1990年,团长彼得洛夫致力于在艺术创作上既保持古典传统又进行大胆的创新和尝试,剧院拥有众多优秀的芭蕾舞艺术家,都是来自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地舞蹈院校的高材生,接受过系统的古典芭蕾教育。剧院所有演员都受过俄罗斯杰出芭蕾舞蹈家叶卡捷琳娜•马克西姆娃大师班的熏陶和磨练,主要演员则都是国际芭蕾舞大赛的获奖者。

克里姆林宫国家芭蕾舞剧院虽然是一支年轻的团队,但唯其年轻,方有无限活力,加之俄罗斯深厚的芭蕾土壤为这支年轻团队的成长提供了丰富的养分,使得他们迅速发展。这是一个荟萃了全俄罗斯芭蕾舞群星的剧院,也是一个继承传统、奔向未来的优秀艺术团体。他们频繁出现在世界各国的舞台上,留下了雍容华贵、轻盈漂亮的舞姿。剧院现任艺术总监安德里斯•利耶帕为传奇舞蹈家马里斯•利耶帕之子,曾在莫斯科大剧院、马林斯基剧院、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献艺,有“芭蕾金童”之美誉。

哈尔滨大剧院新年芭蕾献礼——“克宫”再度亮相冰城 演绎足尖上的浪漫童话

二月冰城将迎来“克宫”三部八场芭蕾舞剧重磅上演

2月2日至11日,来自俄罗斯的克里姆林宫国家芭蕾舞剧院将先后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三部经典芭蕾作品——《天鹅湖》、《艾斯米拉达》、《鲁斯兰与柳德米拉》,此次由克里姆林宫国家芭蕾舞剧院接连呈现,值得期待。柴科夫斯基经典作品、中国观众最熟悉的芭蕾舞剧《天鹅湖》将在2月2日至4日三天连续上演四场。故事讲述的是王子齐格弗里德即将成年,王后筹划着为他举行盛大的选妃舞会,然而王子却对此毫无兴趣,他希望自己能够找到真爱。黄昏,一群天鹅飞过,王子持弓尾随追去。天鹅游过湖面,其中一只端庄高贵的天鹅变成了美丽的奥杰塔公主。王子决心要以纯真的爱情战胜魔王,让奥杰塔变回人形。魔王为破坏王子与奥杰塔的誓约,带着变成奥杰塔模样的女儿黑天鹅奥吉莉娅来到舞会。王子误将黑天鹅认作奥杰塔,宣布要娶这位姑娘,此时奥杰塔出现,王子忽然看到窗外绝望的白天鹅,方知受骗。奥杰塔痛苦地向同伴诉说王子负心的不幸,决意一死了之,王子赶来表白请求宽恕。在风狂雨猛的湖畔,王子与魔王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咒语被打破,王子与变回人形的奥杰塔开始了新的生活。

哈尔滨大剧院新年芭蕾献礼——“克宫”再度亮相冰城 演绎足尖上的浪漫童话

2月7日、8日将上演两场《艾斯米拉达》,该剧目改编自雨果的《巴黎圣母院》,是古典浪漫主义时代的最后杰作,1844年,该剧曾在伦敦首演(朱尔斯‧佩罗编舞)。160多年来,这一作品曾在欧洲所有的剧场上演,至今仍活跃在俄罗斯的舞台上。年轻吉普赛姑娘的故事曾在2006年克里姆林宫芭蕾舞剧院开启了新的篇章。编舞安德烈•彼得罗夫,基于维克多•雨果小说《巴黎圣母院》和朱尔斯•佩罗脚本,自创独具美感和感染力的演出,没有人不为之动容。知名小说的音乐和舞蹈演绎总是会提起观众的兴致,但时光的流逝不会消磨故事中剧烈的情感,致命的欲望,无私的爱和被摧毁的仇恨。年轻吉普赛姑娘爱与死亡的动人故事展现了19世纪舞蹈的辉煌之美。

2月10日、11日将上演芭蕾舞剧《鲁斯兰与柳德米拉》,该剧目将童话魔法与现实结合,并在故事中融入了讽刺意味。普希金作品中的哲学形象在知名歌剧中得到了升华。“古老传说”用古典舞蹈的语言讲述着鲁斯兰和柳德米拉的爱情故事:柳德米拉被契尔诺莫尔摩绑架,追求者们对柳德米拉的竞争——怯懦的法尔拉夫、骄傲的拉特米尔、契尔诺莫尔摩...正义、英雄的力量和年轻的爱情会战胜邪恶、狡猾和懦弱。(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