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620亿元

作者:崔义鑫 来源:东北网
2018-01-25 08:50:39
分享

东北网1月25日讯 1月15日,记者从大庆市农委了解到,大庆充分挖掘农产品加工潜能,加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工作推进力度,做强黑土玉米、沿江水稻、沙地杂粮、寒地果蔬、草原乳肉产业,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升级。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收入实现620亿元,同比增长8%;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7.5%。

大庆市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过程中,不断壮大龙头企业群体、建设规模生产基地、着力抓好农产品销售、推进休闲观光农业。2017年,伊品公司27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落户杜尔伯特,项目分三期建设,主要生产赖氨酸、苏氨酸、尼龙56等高附加值产品。其中一期、二期工程规划总投资68亿,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一期工程9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将于2018年11月试车生产,这是一个由普通玉米生成的高附加值项目,也是一个集种植业结构调整、产品精深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等为一体的产业模式,实现对杜尔伯特玉米原粮的“一口通吃”和“吃干榨净”,为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续足后劲。2017年我市通过建项目扩大增量,抓改造盘活存量等综合措施,谋划推进惠丰乳业、伊品玉米深加工、正邦生猪产业化等亿元以上项目11个,总投资172.8亿元,年度投资56.5亿元,目前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61家,市级龙头企业达到120家,综合加工能力达到1251.7万吨,形成玉米、水稻、果蔬、杂粮、乳品和肉食六大产业集群,带动种植业基地650万亩,畜禽养殖量6000万头只,基地农户25万户。

大庆市把建设生态、优质、高效的农畜产品基地,作为推进产业化经营和“三产融合”发展的前提,建成国家级绿色食品标准化示范基地5处,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3处。全市“三品”基地面积发展到70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2%。

在农产品销售方面,大庆坚持市场导向深挖“庆字号”农产品经济价值、文化价值、生态价值,实现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据统计,2017年全市通过网络众筹、集团定制等多种模式,带动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70亿元。

大庆市在杭州参与承办优质农产品推介会,签订销售合同及意向性协议金额达1.7亿元;与杭州合作企业成立“杭大交易中心”,新签订销售合同及协议金额1500万元。此外,大庆市充分发挥农业生态、文化和休闲功能,鼓励经营主体建设观光采摘、休闲娱乐、农事文化体验等功能性项目,助力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2017年建成及完善大同八井子观光采摘园、杜尔伯特银沙湾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点2个,以及育禄农业休闲采摘景区、黑鱼湖温泉景区、润琦农业风情园和鹤鸣湖湿地温泉风景区等农业休闲项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