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十大国之重器发布 东轻公司始做幕后功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4 09:24:18
分享

近日,央企十大“国之重器”正式揭晓。航母下水、“天眼”探空、“蛟龙”探海、高铁疾驰、北斗组网、国产大飞机首飞告捷……一大波央企制造的大国重器,再次鼓舞了国人,惊艳了世界。它们不仅增强了国家安全的保障能力,更便利了我们的生活,已然成为中国“智”造的世界新名片。而作为幕后为其提供铝合金材料的中铝东轻公司功不可没。

建厂65年来,一代一代东轻人,始终秉承“军工第一、质量第一、品种第一”的方针,成功研制出所有铝镁合金系列材料,填补了800多项国家空白,创造了国防军工领域100多项“中国第一”,在行业内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

AG600在十大国之重器中显赫。2017年12月24日,中国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水陆两系飞机AG600在广东珠海首飞成功,东轻公司为其提供了锻件、拉伸版、挤压材、表面蒙皮等重要铝合金材料。记者了解到,从模具设计阶段起,东轻公司就多次派技术人员赴主机厂与用户进行技术交流,确定设计参数,并应用某工艺模拟,对设计后的模具及工艺进行优化。由于该模压件尺寸大,远超过某合金的淬透厚度。为此,东轻技术团队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获得了成功,并得到了应用实际成功的检验。以此为题的《国之重器 东轻为“鲲龙”AG600添翼》的文章,在各大媒体发表,显耀了祖国的银色支柱。

在十大“国之重器”的中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 中,东轻公司独家生产的“921工程”用大规格异形半圆铝合金锻件,在共和国第一台5000吨水压机的轰然震颤中逐渐显现雏形。“这种异形锻环是运载火箭逃逸系统上必不可少的连接件。这批产品共需要生产四个这样的锻件,把咱们东轻产品再次送到太空去。”特材公司锻压工区甲班班长孙海涛把直径三米多的大锻件骄傲的指给记者。

空军始终是未来战争的主体力量,国产歼-20更是我国空军的王牌机型,在捍卫国家主权、空域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震慑作用。自歼-20立项启动,东轻公司就矢志不渝为其研发试制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王牌铝合金材料,经过不懈努力,不计代价,终于开发生产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7系铝合金高强高韧材料,主要用于飞机的框、梁、肋等部分关键结构件,涵盖百余件部件产品,为实现歼-20飞机高端材料国产化作出重要贡献。

C919大飞机是检验东轻高精材料的“试金石”,满足航空航天需要,东轻公司责无旁贷。“像东轻这样服务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重大科技型号的企业,只有横下一条心来搞自主研发,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让各种人才、知识、技术和资本等创新要素无缝对接,中华大地上的创新活力才会充分涌流”。东轻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云强在大飞机转阶段总结会如是说。2017年11月20日,中国商飞与中铝公司民用航空铝材研制及应用合作协议在东轻公司签约,强强合作将为大飞机提高关键材料自主保障能力、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注入新的动力,东轻公司为大飞机自主研发试制的机翼壁板已完全通过转阶段评审,必将对龙江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的天空,将有越来越多的插上中铝东轻银色翅膀的大飞机飞上蓝天。

“新时代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作为国防军工和航空航天重点工程材料保障的“国家队”,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新时代富国强军目标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自觉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争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记者在范云强的眼神中看到了一种坚定。

东轻公司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承担着大部分国家重点工程型号所需铝合金材料研发生产保障任务,肩负着国家战略安全的历史使命,助推着航空航天领域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天舟一号发射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铸就民族脊梁,为运20、歼-20列装部队打造国之重器,为加快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和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做出了重要贡献。东轻公司先后荣获大型军用运输机材料研制鲲鹏优秀集体奖、大运工程国产材料配套金牌供应商等诸多称号,让“一铝”始终成为国家铝合金材料关键领域的一面旗帜。(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