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嫩江县“四好农村路”条条通幸福

作者:刘洋 仲欣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2018-01-17 14:23:22
分享

东北网1月17日讯 嫩江县围绕“将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总体目标,积极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千方百计做好农村公路养护,全力推动全县农村公路事业快速发展,为农民致富、农村发展铺就致富路。

在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中,嫩江县科学定位,使农村公路建设与优化城镇布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过去一年,实施了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实施村级公路网化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实施生命防护工程,完成乡道的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加强农村公路窄路面路段拓宽改造,继续实施农村公路危桥加固改造工程,确保“建成一条、达标一条”,实现乡乡建分所、村村有管护,有路必管、有路必养,保证道路畅通。2017年,全县建设“四好农村公路”3条40公里,路容路貌面貌一新,达到路面良好、边沟畅通,标志、标线齐全,绿化、美化、管养经常化的创建标准和要求。力争在2020年前全部完成“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改善农村人民居住环境、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多做贡献。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十三五”农村公路建设的核心任务。嫩江县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切实将各项任务和目标落到实处。对公路路权进行确认,对农村公路进行不间断巡查,将农村公路治超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在全县范围内试点先行建立三个路政治超分站。建立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将日常养护经费和人员作为有路必养的重要考核指标。以养护质量为重点,建立养护质量与计量支付相挂钩的工作机制,对于日常保洁等非专业项目鼓励通过分段承包等办法吸收沿线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大中修等专业性工程全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专业化养护队伍承担,有序推进基层养护作业单位向独立核算、自主经营的企业化方向发展,参与养护市场竞争。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总体思路,加快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

同时,这个县还积极推进农村公路投资融资体制改革,探索养护新模式。各乡村结合实际,适当采用“民需民办、一事一议”的办法,积极动员,切实解决养护资金不足的问题,坚持结合实际、分类管理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农村公路养护规程和标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