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如一日的模范带兵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0 10:45:05
分享

十年如一日的模范带兵人

2017年12月21日,黑龙江省边防总队第六届“十佳边防卫士”隆重揭晓,同江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中队长陆洋获此殊荣。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带兵岗位上他交出了这样的答卷,对于一名优秀的带兵骨干来讲,这份荣誉也许是对他最大的鼓励。

陆洋,1988年出生,2006年12月入伍,现任同江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中队长。自2006年入伍以后他先后担任过副班长、班子、排长、中队长。做一名优秀的带兵人是他一直坚守的愿望,也正是这个愿望。让他义无反顾的走向了十年如一日的带兵之路。其所在中队连续多年被黑龙江省边防总队评为基层先进建设单位。同时他也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战士。其中立功受奖30余人,考取军队院校10余人。有许多他带过的兵深受他的感染在军校毕业后也紧随脚步,选择了带兵的工作岗位。

十年如一日的模范带兵人

陆洋在工作中一直坚持将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在做战士思想工作时,总是设身处地去考量,摆事实、讲道理,让战士真心接受教育,逐步产生改变。主动学习有关心理方面相关知识,努力将团体心理工作和部队管理工作进行结合,让心理疏导为部队发展提供助力。多年工作中他总结了“亲、爱、严、公、德”五字带兵心得。“亲”就是把战士当做自己的亲人,当做自己的兄弟一样看待,同样让战士之间也培养兄弟般的亲情,让他们在部队大家庭中感受家的温暖。“爱”就是对待战士的爱护,把自己全身心的爱都防到战士身上,生活中关心爱护,随时了解掌握战士的所思所想,知道战士需要什么。“严”就是要严格一日生活制度、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严格管理、严格约束,使战士明确职责分清对错。“公”就是公平公正公开,对待战士不搞远近亲疏,一视同仁。让所有战士在公平的环境中通过自身努力获得认可。“德”就是培养战士的品德,正确的道德观是陆洋一直以来培养战士的出发点,让战士无论走到哪里都尊重于人和受人尊重,让他们真正成为对国家、对部队、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日常工作中,陆洋也将自己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充分运用,总是能够在第一时间为官兵解答问题,排解压力,疏导心理。随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活动的开展,又是率先组织所属中队官兵进行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党章学习,并且及时详细的解答官兵在学习中的困惑。

西非维和,蓝盔丹心照和平

十年如一日的模范带兵人

2013年陆洋经过层层选拔从全省1400多名官兵中脱颖而出,作为中国首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战斗队员出征西非利比里亚。在西非的八个月中他不仅是一名维和队员也是中国防暴队、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在任务区“陆洋工作室”也是小有名气。回国后更是作为首支赴利比里亚维和防爆队宣讲团成员,深入到部队基层、机关单位、大专院校、边境县市进行巡回宣讲,解读维和精神、传播感人事迹。曾两次参加主题教育宣讲团,向基层官兵讲解主题教育的背景意义,为广大官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做出突出贡献。也让维和精神在龙江大地落地生根。

把握大桥时代,全面维护中俄铁路大桥安全稳定。

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设作为龙江三桥一岛重要战略工程,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作为同江边检站监护中队队长维护大桥施工期间的安全稳定他责无旁贷。带领所属官兵克服困难坚持每日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严格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封闭区的管理。对施工单位人员进行口岸限定区域管理办法宣传和法律法规教育。确保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下顺利施工。

铁骨铮铮带兵人

十年如一日的模范带兵人

任职以来,陆洋始终工作在基层带兵一线,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团结带领中队“一班人”走出了一条以情带兵、科学带兵的好路子,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不断提升。入伍12年来,陆洋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14年因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中贡献突出,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和公安部“维和勋章”,17年被评为黑龙江边防总队第六届“十佳边防卫士”。其所在中队连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支部”。

“欲出精兵将需强,身先士卒是良方”,凡是要战士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这是陆洋对自己的根本要求,他常思带兵之责,常怀爱兵之情,常悟育兵之法,处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带领战士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始终坚持当兵习武尽义务的信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人、感召人。作为一名中队长,陆洋时刻不忘使命职责,中队日常勤务繁重,再加上每日训练,战士们都会产生一定厌训情绪,为此,他白天和战士一起出勤务搞训练,晚上则潜心研究科学施训方法,并积极与队里其他同志交流训练心得,总结训练经验,找出影响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症结,拟定整改计划,在解决问题中提升全队同志的军事素质。在训练场上,他身先士卒,严抓细抠,往往一个动作战士做一遍,他却要做十遍,为了让战士始终保持高昂的训练热情,他苦心专研如何用简单有趣替代枯燥乏味的训练科目,在收集各种资料后,他总结摸索出一套“趣味练兵法”,减少仰卧起坐、俯卧撑、3000米等传统项目的训练课时,加入了背人赛跑、双人推车、跳山羊等趣味性的游戏以及“折返跑”等拓展训练,让战士们在“玩”中得到了锻炼。现在中队战士们常说:“每次看到队长带领大家一起训练时,所有人都感觉充满了力气,尤其是队长还想出许多闻所未闻但却有效的训练方式,这样的训练谁不愿意啊。” 就这样,许多战士在训练场时会幽默的和他说:“队班长”,正是这种勇挑重担,吃苦耐劳,冲在前,干在前的精神,大大激发了战士们以队为家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中队蔚然成风。

知兵育兵情带兵,铁打营盘情满营

十年如一日的模范带兵人

“带兵要带心,首先你要把战士放在心上,把战士的冷暖记在心头,才能真正融入到战士中间。”陆洋如此理解他的带兵方法。两年前的一天执勤结束后,列兵小徐一改以往活泼开朗的面庞,躲在一边独自发呆,陆洋细心的发现了小徐的情绪变化,晚上主动到小徐班子找他谈心,原来,小徐家里来信得知父亲出了车祸,母亲独自一人在家照顾,高昂的医疗费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家人希望小徐能提前退役回家照顾父亲。得知这一情况后,陆洋首先在思想上安抚了小徐,在与中队班子成员沟通后,组织全队官兵为小徐捐款5万余元。同时,陆洋积极将小徐的困难向上级政治机关进行了汇报,为小徐争取到了法律援助,在切实解决了小徐一家的燃眉之急的同时,也最大限度稳定了小徐的心理波动。远离战士“水土不服”,融入战士“如鱼得水”。陆洋深知,作为一线带兵人,只有了解战士、相信战士、依靠战士,感悟战士的“酸甜苦辣”,才能赢得拥护和信赖。为了建立与战士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密切关系,畅通无阻、轻松和谐的交流渠道,陆洋主动向书本学、从网上学、跟身边战友学,他把学习成果与实践相结合,撰写了带兵心得60余篇。针对90后战士思想行为多元性、多变性、差异性等特征,他总结出了“望、闻、问、切”知兵爱兵工作法。中队排长小王是一名“90后”入警大学生,一次训练结束后,他发起了牢骚:“现今的兵太‘油条’,自以为在军事技能上有两把‘刷子’,就时不时在干部面前翘‘尾巴’,真是越来越难带!”原来,器械训练时,几位老兵非要他“表演”单杠二练习,他憋得满脸通红也做不成一个,在场的新兵老兵笑作一团。事后,陆洋才了解到几位老士官故意给他出“难题”,想借此锉锉他的“锐气”。陆洋找来小王谈心,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面授技艺:身在兵中知兵,兵在心中爱兵,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带兵人,有时候也要自觉放下“官架子”,虚心向技能素质全面的战士请教,在“加钢淬火”中练就过硬本领,这样的干部才会使战士们心悦诚服。小王听后连连点头。

人生如有两全策,半生部队半生家

十年如一日的模范带兵人

陆洋作为一名基层带兵干部,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树立大局意识,做到团结务实、爱岗敬业才能带出一流的队伍。“带兵就是带自己”,这是陆洋的座右铭,也是他对“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理解。无论是战士入党、学技术、或者是立功受奖等敏感问题,陆洋都能与中队党支部成员一道坚持民主、公正、公平处理原则,秉公办事,决无私心。在支部会上征求支部成员的意见,并通过谈心谈话的方式侧面公正的了解每名立功受奖人员的实际情况。作为监护中队中队长,他自觉遵守各项铁规禁令,切实发扬部队尊干爱兵的优良传统,建立纯洁的官兵关系,克服以牺牲原则论团结,以乡土籍贯分彼此,以家庭贫富分亲疏,以物质来往分厚薄,以有无“关系”分远近,以个人好恶分高低,真正在中队建立起官兵之间,兵兵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信任、相互激励、互帮互助的和谐融洽氛围。

作为一名基层带兵人,陆洋深感责任重大,他把自己的青春无私地献给了边防事业,而把寂寞留给了亲人,就连每年春节、中秋节这样的重大节日他都是与战士共同度过。自担任中队长以来,为了中队建设,最多曾一年没有回家探亲,每当有休假的机会时,他都把回家的机会让给队里年轻的带兵干部。2017年九月陆洋刚刚与爱人领取了结婚证便被通知到总队报道去完成中级士官培训班的训练考核任务,爱人没有阻止他而是默默地支持,陆洋深知对爱人的亏欠。陆洋只能用“我的上半生注定要献给部队,下半生我会用我的全部来弥补家人。”这样的承诺弥补对妻子和家人的亏欠。

带兵人所从事的是一份用爱心、责任与智慧浇铸的事业。多年来,陆洋热爱青春、热爱生活,更热爱警营中与他朝夕相处、共同战斗的战友们,他用坚定和执着做笔,用激情与信念为墨,在警营中演绎出带兵人的别样精彩。(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