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14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8-01-09 09:21:53
分享

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共有14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通用项目12项,占评审通过通用项目总数216项的5.6%,专用项目2项。

在14个获奖项目中,由我省单位主持完成的有8个项目,其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独立完成的“先进功能材料及其结构的断裂力学研究”项目;有2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分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持完成的“水库高坝/大坝安全精准监测与高效加固关键技术”项目和1项专用项目;有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包括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主持完成的“民猪优异种质特性遗传机制、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项目、东北林业大学主持完成的“基于木材细胞修饰的材质改良与功能化关键技术”项目等4项通用项目和1项专用项目。另有6个项目由我省参与完成,其中由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完成的“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构件高质高效加工技术与装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参与完成的“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石化分公司参与完成的“高汽油收率低碳排放系列催化裂化催化剂工业应用”等4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近年来,我省围绕重点产业发展积极谋划争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稳步提升,此次获得科技进步奖的成果均实现了产业化。其中,“寒地早粳稻优质高产多抗龙粳新品种选育及应用”项目,独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不同生态区的优质高产多抗寒地早粳稻龙粳31等四个品种,龙粳31连续5年为我国第一大水稻品种,年最大种植面积1692.34万亩,创我国粳稻年种植面积历史纪录。该项成果累计推广面积1.37亿亩,新增利润193.44亿元。“基于木材细胞修饰的材质改良与功能化关键技术”项目,其关键技术在河北、江苏、北京等省市多家木材加工企业进行了产业化,近三年实现新增销售额约26.76亿元,为推动木材加工产业技术升级作出了突出贡献。“三元复合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项目成果,经应用累积产原油1590万吨,三年直接经济效益248.65亿元,技术水平与应用规模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李国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