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一村一辅警”配置率逾94%

作者:米娜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8-01-02 15:28:05
分享

近年来,省公安机关广泛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有效提升新时期维护农村治安稳定能力。目前,全省农村警务辅助人员已达到8637人,全省9017个行政村已有8509个村实现“一村一辅警”配置,配置率逾94%。

2017年,我省各地公安机关着力推动“一村一辅警”政策落地落实,派出所整体战斗力明显提升,农村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有效降低,基层民警工作压力明显减轻,警民关系进一步融洽,有力夯实了农村地区公安工作基础,进一步打牢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第一道防线。全省各地按照省公安厅“六大工程”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农村警务辅助人员各项管理规定,加大岗前培训,制订联勤联训培训机制,筑牢农村治安防范各项基础工作。农村警务辅助人员在巡逻防范、信息提供、警民联动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为公安机关提升工作效能、贯彻群众路线和推进平安龙江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面推进以农村警务辅助人员全覆盖为重点的农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推进社会共治、社会善治,努力形成维护安全稳定强大合力,需要把农村警务辅助力量放在大局工作中考量,着力解决建设过程中体制性、机制性以及经费、装备保障等方面重点、难点问题。”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健民说。

省公安厅将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警务辅助人员全员培训,系统学习基本工作技能,提高广大农村警务辅助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记者米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