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工坊——木工手工工具展”在黑龙江博物馆开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6 13:25:31
分享

“鲁班工坊——木工手工工具展”在黑龙江博物馆开展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工匠精神,12月26日,由黑龙江省文化厅、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省博物馆承办的“鲁班工坊——木工手工工具展”开幕式在黑龙江省博物馆一楼阳光大厅隆重举行。

木工文化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中的一块璀璨瑰宝。木工手工工具更是那些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历代工匠智慧结晶的精神体现。虽然随着时代的变迁,木工电动机械不断发展,流水线作业不断完善,传统手工工具多被替代,但工匠精神理应世代相传,永久传承。

“鲁班工坊——木工手工工具展”在黑龙江博物馆开展

本次展览共分为:“分尺、分锯、分刨、分凿、辅助工具”五个部分,600余件展品,旨在展示木工工人的智慧和创新精神,激励人们在工作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建设国家贡献力量。

在信息化时代,“工匠”似乎已离我们远去。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需要大批科学技术专家,同时也需要千千万万的能工巧匠。更为重要的是,“工匠精神”作为一种优秀的职业道德文化,它的传承和发展契合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与广泛的社会意义。

黑龙江省博物馆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励精图治、奋发向上,以自身建设为基础和平台,利用展览活动,加强与社会组织间业务交流与合作,不断弘扬工匠精神,丰富民众文化生活,传播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着力增强文化传播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厚植优秀传统文化根基,传承弘扬黑龙江优秀精神,挖掘深厚内涵,真正让文化渗透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中,为推动全省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做出贡献。(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