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时刻”之哈尔滨——王立平作品交响音乐会29日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6 13:25:31
分享
“光辉时刻”之哈尔滨——王立平作品交响音乐会29日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

工作人员正在搭台。

“明媚的夏日里天空多么晴朗,美丽的太阳岛多么令人神往……”37年前,一曲《太阳岛上》唱出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也唱响了哈尔滨的迷人风光和浪漫情怀;37年后,哈尔滨将再次奏响《太阳岛上》,唱出音乐之城的底蕴,也唱响新时代哈尔滨的城市形象和文化影响力。由中央电视台、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光辉时刻”之哈尔滨——王立平作品交响音乐会,将于12月29日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经典作品的全新演绎,将为观众奉上一台殿堂级艺术盛宴。

“光辉时刻”系列音乐会是中央电视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坚定文化自信,推出的第一档以音乐与综艺形式走进地方的特别节目,哈尔滨是该系列音乐会的第一站。本场音乐会也是继2017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和中俄艺术家大联欢活动之后,我市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推出的第三场艺术盛宴。

本场音乐会由中央电视台、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主办,哈尔滨演艺影视集团、中视曼岩青城(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音乐会以著名音乐家王立平的传世经典为内容,同时突破交响音乐会的传统模式,将独唱、合唱、舞蹈等艺术形式融入其中。本场音乐会最大的特点,是使用多种手段充分展现哈尔滨的冰雪文化和欧陆风情。大美哈尔滨的无限风光和人文情怀将成为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高科技的声光电手段展示给现场观众,并通过中央电视台展现给全世界。

“光辉时刻”之哈尔滨——王立平作品交响音乐会29日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
效果图

音乐会上演的曲目,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一曲《太阳岛上》,让哈尔滨成为无数青年向往的浪漫之都,也开启了王立平的经典创作之路。《大海啊故乡》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少林少林》令多少故事美名传扬;《驼铃》牵动人间几多侠骨柔肠;《枉凝眉》写尽了宝黛情缘人世沧桑……几十年来,王立平创作的歌曲或旋律优美、委婉动人,或澎湃激昂、荡气回肠,这些风格各异却又主题鲜明的歌曲,唱尽人间悲喜,成为传世经典。本场音乐会将以王立平创作的这些经典音乐作品为主要内容,以高水准的指挥、演奏、演唱及合唱等艺术手段打造的一场殿堂级音乐会。

虽然本场音乐会演奏的都是经典作品,但演出形式绝对让观众感觉耳目一新。哈尔滨演艺影视集团董事长徐鹤东告诉记者,本次音乐会将在原有的音乐基础上重新配器,把传统经典老歌用全新的形式展现出来。音乐会将突破传统音乐会的固定模式,融入城市故事、艺术故事、创新编排等设计元素。哈尔滨歌剧院的艺术家们还将带来独唱、合唱、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

既然是交响音乐会,乐团的水平至关重要,本场音乐会由拥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交响乐团进行演奏,这是中国乃至远东地区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交响乐团,一百多年来培养了许多国内乃至世界著名的音乐家。哈尔滨交响乐团团长曲波介绍,目前,一百多名优秀的演奏员正在抓紧排练,届时一定会为观众奉上一台完美的演出。

为将此次音乐会更完美地呈现给观众,本次演出不仅邀请到殷秀梅、李玉刚、吕继宏、佟铁鑫、王莉、汤非等著名歌唱演员,还邀请了李艳超、黎星等著名舞蹈演员助阵,更完美地呈现、演绎、诠释经典,强大的演出阵容让这台音乐会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

除了经典音乐作品、全新演绎形式、超强演出阵容外,本场音乐会还有科技感十足的超炫舞美。为了体现交响乐的恢弘气势,本场演出采用简洁明朗、时尚的圆形线条结构来完成舞台的主体轮廓,圆形线条勾勒出天圆与地圆,相互辉映并形成舞台的纵深感,将合唱团与交响乐团完美的融合其中,让舞台与演员融为一体。

舞台上空的冰雪金色吊灯、分隔式环形不规则主屏幕更是为舞台添加顶级音乐殿堂氛围。舞台前方使用高科技手段设置升降矩阵冰屏,冰屏可以分割成矩阵,既不会遮挡屏幕后方的景致,又可以演绎丰富的视觉交织的画面。移动冰屏为各个节目及演员完成不同的造型和意境服务,呈现出冰雪意境的靓丽时尚舞台。灯光也使用了全新科技,上百只电脑灯配合冰屏展现时空、不同器乐、指挥和乐手之间的空间对话等等。

为了更好地体现交响乐的恢弘,本次音乐会加入杜比5.1环绕声,这是中央电视台最高水准的音效技术。除此之外,本次音乐会还将使用三维立体声制作经典典藏版,为那些错过现场演出的观众带来超乎寻常的听觉体验。

本场音乐会将于12月29日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中央电视台将全程录制,并于2018年新春期间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黄金时间播出。(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