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举行市首届“戏曲进校园”优秀成果展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6 08:57:45
分享

北国冰城,银装素裹,今天,哈尔滨电视台千米演播大厅流光溢彩、欢歌笑语,哈尔滨市首届“戏曲进校园”优秀成果展演暨“小丁香”戏曲大赛颁奖晚会正在进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戏曲艺术,推广普及传统戏曲文化,根据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财政部,以及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文联等关于“戏曲进校园”的有关指示精神,哈尔滨市作为黑龙江省首批“戏曲进校园”试点单位,于2017年5月份率先在哈尔滨市区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教育局、文广新局、市文联等单位印发了《哈尔滨市“戏曲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要确保每年让学生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的戏曲演出。组织召开协调推进会,安排部署工作任务。联合全市有戏曲演出能力的文化单位、文化企业、戏曲名家、票友等,研究策划进校园演出节目。并通过FM876哈广经济台创办《戏曲大讲堂》节目,在校园同步收听,加强戏曲通识普及教育,增进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让孩子们通过戏曲陶冶情操,树立文化自信。精心组织专家编写“戏曲进校园”辅导教材,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在教材上直接印制延展阅读“二维码”,使学生在阅读课本的同时,可以扫描“二维码”进行深度学习学唱,让戏曲欣赏更加便捷、丰富。

为激励学生们学戏曲、爱戏曲的热情,展示“戏曲进校园”活动成果,从今年6月份开始,举办了《哈尔滨市首届中小学生“小丁香”戏曲大赛》,历时6个月的时间,通过海选、复赛、决赛,在全市9区9县、180多所学校、上万名中小学生、乃至幼儿园的200 多个作品参与角逐,73个作品脱颖而出,喜获佳绩。

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哈尔滨广播电视台认真组织和积极推动下,“戏曲进校园”活动从今年5月份开始,走进哈尔滨市各区、县(市)的中、小学校、幼儿园,6个月的时间,培训了700余名音乐骨干教师,组织了200余场戏曲名家进校园演出,3万余名中小学生得到名家面对面指导。

此场晚会演出的节目均是流传已久的名家名段,孩子们虽显稚嫩,但是一招一式已经显示出一定功底,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辛苦努力,孩子们不仅收获了戏曲知识,通过学唱戏曲,加深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参加此场晚会演出的有24个中小学校的200多名学生,大家不畏严寒,认真参加排练,一招一式展示出深厚的功底,纷纷表示,要以最好的状态参加此次演出,为学生们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戏曲进校园”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来共同推动。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指示精神,大力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我市特色文化,创新思路,让“戏曲进校园”活动更加蓬勃地开展。(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