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连第一天的“东极”新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2 14:46:36
分享

下连第一天的“东极”新兵

图为班长与新兵一同观看《东极卫士之歌》MV

下连第一天的“东极”新兵

图为班长照顾刚下连的新兵

12月9日,60名新战友迎接着祖国第一缕阳光来到了祖国“东极”抚远市,昨日还在省会哈尔滨,今天一早人已在边疆。他们离开了熟悉的营房、离开了陪伴自己三个月的兄弟、离开了对他们无微不至的新兵连班长,来到了即将建功立业的第一站。

经过13个小时的舟车劳顿,火车停靠在站点,刺骨的寒风吹得人瑟瑟发抖,但是蹲点干部鲍守明的一席话温暖了所有新兵的心。“同志们,欢迎你们来到东极抚远,为了让你们更好、更快的进入角色,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新兵岗前培训。在生活、工作中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向我反映,在工作中我是你们的指挥员,但在生活中我是你们的好兄长。希望大家把我当作你们的家人,把抚远机动中队看成自己的家。”鲍参谋的话音刚落,队列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客车行驶15分钟过后,他们到达了目的地——抚远机动中队,这个中队有着光辉的历史,曾参加大大小小的执勤任务不计其数,更是代表佳木斯边防支队在各类比武中取得骄人的成绩。刚一迈入营区,连队的老兵们就在门口列队,迎接新战友“回家”。看到新战士大包小裹,连队的老兵们都争抢着给新战士提包拿行李,可是一点老兵的架子都没有。

第一顿早餐。到达单位后,新兵们刚放下行李就被哨音召唤到了门前。因为坐了一夜的火车,他们还没有吃早饭。后勤班的同志专门为新兵战友们准备了营养可口的饭菜,让新兵战友感受到家的温暖。

第一次班务会。为了尽快使新战友融入集体,自我介绍成了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班长组织召开了第一次班务会,先由班长详细介绍单位情况,让新战友了解新的生活、执勤、训练规律,尽快融入新集体,再由新兵依次做自我介绍,快速建立亲密战友关系。

第一通电话。到了新环境,新兵最想念的就是家里人。新兵小丁的家在新疆和田,当电话拨通时,几千公里外的母亲泣不成声,因为孩子从来没走过这么远、这么久。懂事的小丁连忙安抚自己的母亲并告诉她在这里一切都好,不要这么牵挂。拨一通电话,报一声平安,缓解新兵对家人的思念,也能让他们安心的在部队工作生活。

第一次教育。一个部队的精神是支撑部队发展的核心精神,同样是一种永不磨灭的信念。指导员把学习新时期“佳木斯边防精神”和学唱佳木斯边防支队队歌当作教育新兵的第一课,看着队歌中的MV,新战士的血液也是沸腾的,让新兵了解支队取得的优异成绩,增强他们爱岗敬业、以队为家的精神,不断激发新战士作为一名边防战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次洗澡。中队的领导时刻把新兵的冷暖放在心上,在新兵到来之前就提前为新兵准备了洗漱用品,新兵下连后在班长的带领下集体洗了一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洗去路途疲惫,使新兵精神焕发。

第一天的生活就这样结束了,昨天新兵们的心中可能还充满着憧憬和担忧。憧憬下连后未知的老兵生活、憧憬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憧憬下连后的每一个细节;担忧自己这个初来乍到的“愣头青”毛手毛脚,会不会影响中队的正常工作、担忧自己做错事情会不会被班长责骂、担忧自己的幼稚会遭到老兵的嘲笑。经过这一天的生活,他们慢慢的进入了状态,等待他们的将是在这片热土为祖国戍好边、驻好防,为边境的祥和稳定奉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