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推进创城常态化 哈尔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巡礼

作者:周秘 来源:东北网
2017-12-07 15:37:00
分享

东北网讯(记者周秘编辑彭佳丽)近日,经复查确认哈尔滨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近年来,哈尔滨市多举措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工作,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幸福指数和城乡环境质量、整体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多举措推进创城常态化 哈尔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巡礼

开展学雷锋活动。

多举措推进创城常态化 哈尔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巡礼

市民自发探望勇救落水少年的“草根英雄”。

坚持核心价值观引领,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把培育和践行24字核心价值观放在首位,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宣教,使其覆盖到城市各个角落。印制下发“做文明有礼的冰城人”宣传画册,达到每户一册。全面启动十大“文明新风”行动;重点抓好“文明、和谐、友善”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形成崇德向善之风、勤俭节约之风、文明健康之风,做到“七提倡七反对。”;组织全市1356家各级文明单位开展“争当创城主力军、营造发展好环境”活动,使各级文明单位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将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到各窗口行业单位的规章制度中,组织开展文明行业竞赛活动,实现服务效能和水平整体提升;深入开展优秀家风、家训征集评选和书法展示等活动。辟建家庭美德主题广场,开展典型事迹巡讲巡演活动,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品德;以立德树人为主题,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核心价值观宣教活动。

多举措推进创城常态化 哈尔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巡礼

学生参加文明小导游活动。

针对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环境乱象,深入开展美丽城区建设。促进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化城市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全面解决影响群众生活和城市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实施设施环境提档升级工程、运营秩序提档升级工程,行业服务提档升级工程打造人民满意交通。同时将文明交通引导纳入交管部门作为考核的一项内容;联合旅游委、城管局重点整治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丢垃圾、随地吐痰,游览游玩不讲秩序、乱刻乱画、踩踏绿地、摘折花草树木、攀爬树木建筑物、拍照摄像不遵守规定等现象;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整治行动,食品安全信用状况全面纳入社会诚信范围,学校校园及周边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全部纳入监管范围。

多举措推进创城常态化 哈尔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巡礼

哈尔滨持续开展十余年的“街头音乐节”。

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创建工作常态落实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进一步充实加强工作力量,要求各成员单位之间互相配合、齐抓共管,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建立问责机制,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属地管理负责制、责任单位负责制的原则,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化各地区、各部门主体责任,确保认真履行职责;组织专题督导检查,抽调全市局级和副处级以上后备干部,组成7个督导组,分战线、包区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市创城办、各区、各单位开通创城热线,并在各类媒体进行公示,组建市民巡访团,发动市民广泛参与创城督导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