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歌剧之都”扬帆起航 半个月内6部8场原汁原味经典歌剧疯狂上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1 08:49:49
分享

“东方歌剧之都”扬帆起航 半个月内6部8场原汁原味经典歌剧疯狂上演

首届哈尔滨之春国际戏剧节的余波还未散去,从2017年11月25日至2018年2月5日,第二届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将呈现。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内,十七台二十七场演出将使得整座城市沉浸在艺术的海洋之中。意大利罗马歌剧院、帕尔马皇家歌剧院、摩德纳帕瓦罗蒂歌剧院三大歌剧院原版制作,配以意大利罗西尼交响乐团和西西里合唱团,《卡门》《塞维利亚的理发师》《艺术家的生涯》《假面舞会》《茶花女》《唐璜》六部共八场原汁原味的经典歌剧将在三周的时间内接连上演,如此密集的歌剧演出排期在国内高雅艺术演出史从未出现,放眼世界也实属罕见。其中,罗马歌剧院版《卡门》《茶花女》将分别于12月10日和15日和17日上演,帕尔马皇家歌剧院版《艺术家的生涯》《假面舞会》将分别于12月1日和2日上演,摩德纳帕瓦罗蒂歌剧院版《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和《唐璜》将分别于12月9日和16日上演。

除了歌剧,在芭蕾方面亦有豪华演出。曾在今年元宵佳节期间献上柴科夫斯基三部曲的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国家芭蕾舞剧院将在明年1月末至2月初月带来《鲁斯兰与柳德米拉》《艾斯米拉达》《天鹅湖》三部大戏,为冰城观众送上新春的祝福。

无论是剧院还是艺术节,不但承载着再现经典艺术的功能,也担负着艺术生产和引领先锋的责任。本届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将有一批作品或首演、或原创,令观众体味当代艺术的生命力。

11月25-26日,波兰舞蹈剧场带来了《丰收》《往事如烟》两部现代舞作品,为本届艺术节拉开帷幕。成立于1973年的波兰舞蹈剧场包含了从芭蕾样式的演出到现代舞情节的各种:舞蹈剧场、跨越流派、技术和文字的边界,传统表现手法中解放自己,偏爱跨领域呈现,追求新的剧场空间,并以即兴为基础进行创作,包括法国、加拿大、日本、瑞典的编舞家都曾为舞团编舞。舞团剧目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舞蹈语言相当独到,深受世界观众的好评。

在积极引进世界一流演出的同时,哈尔滨大剧院正在着力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原创剧 目,即邀请享有国际声誉的导演和制作团队,与中国优秀的艺术家合作,用“国际语汇”讲述“中国故事”。上半年的首届哈尔滨之春国际戏剧节期间,由欧洲戏剧大师克里斯蒂安•陆帕导演、根据史铁生剧本《关于一部以电影做舞台背景的戏剧之设想》改编的戏剧作品《酗酒者莫非》完成世界首演,并陆续收到国内外邀约,走出了迈向生产型剧院的第一步。

12月末,由波兰著名导演格热戈日•亚日那执导、根据鲁迅小说《三王坟》改编的舞蹈戏剧作品《铸剑》将在艺术节中进行首演。通过艺术节推出具有生命力的原创艺术作品,意义非同寻常。

在本届歌剧舞剧节期间,还将特别呈现交响音乐会、音乐朗诵会等形式的演出,为观众特别呈现艺术全貌。歌剧演出期间,来自意大利西西里合唱团的艺术家们将与独唱歌手共同献上《歌剧精选音乐会》和《西西里合唱团音乐会》两场声乐大餐。而在1月初,《维也纳管弦乐团2018新年音乐会》将上演。(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