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第、普契尼传世经典奏响 “2017年第二届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2 21:28:34
分享

威尔第、普契尼传世经典奏响 “2017年第二届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

艺术家的生涯剧照

威尔第、普契尼传世经典奏响 “2017年第二届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

假面舞会剧照

岁末将六部八场原汁原味的经典歌剧接棒上演,哈尔滨一座“有歌剧的城市”将迎来哈尔滨历史上空前的歌剧盛宴。12月1日、2日哈尔滨大剧院相继上演意大利帕尔马皇家歌剧院制作的《艺术家的生涯》及《假面舞会》,这也拉开12月“有歌剧的城市”经典歌剧演出系列的帷幕。此外,12月8日&10日上演意大利罗马歌剧院版本《卡门》,12月9日上演摩德纳帕瓦罗蒂歌剧院版本《塞维利亚的理发师》,12月15日&17日意大利罗马歌剧院泽菲雷里导演版歌剧《茶花女》,12月16日意大利摩德纳帕瓦罗蒂歌剧院歌剧《唐璜》。

威尔第歌剧《假面舞会》悲剧背后的亘古爱情。12月1日将上演的《假面舞会》则是由安东尼奥•索玛根据法国剧作家斯克里布创作的《古斯塔夫三世》改编而成,题材取自18世纪末瑞典国所发生的古斯塔夫三世暗杀事件。威尔第的音乐有着激烈动荡的情感,以高超的艺术手法将强烈的戏剧冲突表现得淋漓尽致。在里卡多、雷纳托、阿梅丽亚三位主角之间,命运、爱情、友情、仇恨交融其中。悲剧性的结局下,“假面”之后则是永恒的爱与宽恕。

普契尼歌剧《艺术家的生涯》是每个人的青春诗篇。12月2日将上演的《艺术家的生涯》, 脚本由朱塞佩•贾科萨和路易吉•伊利卡根据法国剧作家亨利•穆尔杰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由著名作曲家普契尼作曲,首演于1836年。故事讲述了住在巴黎拉丁区的、梦想成为艺术家的贫穷青年,和造花女工间发生的有欢笑、有眼泪的生活与爱情故事。普契尼植入了自己贫穷青春时期的回忆,使得作品具有真实感,如青春诗篇一般。爱情使他们走到一起,贫穷却让他们在严冬告别。一部所有漂在大城市的年轻人,都心有同感的歌剧。普契尼一生创作的歌剧不多,然而包括《托斯卡》《艺术家的生涯》《蝴蝶夫人》《图兰朵》在内的作品均是歌剧舞台上最受欢迎的,常演不衰。

意大利帕尔马皇家歌剧院——保留意大利传统的地方。制作以上两部歌剧的帕尔马皇家歌剧院于1829年开幕,并未观众呈现了贝里尼歌剧《扎伊拉》的世界首演,如今,剧院在每个歌剧季上演约4部歌剧,并自2003年以来每年10月举办“威尔第音乐节”。虽然不像米兰斯卡拉歌剧院或威尼斯凤凰歌剧院那样著名,但是帕尔马皇家歌剧院.被歌剧爱好者认为真正保留意大利传统的地方。

经典评价回顾

普契尼是歌剧史上“量少质高”的典型,一生留下了十部歌剧,但有三部全球最常上演的歌剧前十位,而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艺术家的生涯》,有时也直译为《波西米亚人》。在意大利歌剧领域,除了《茶花女》,再没有这部呼声更高的作品了。故事是关于一群年轻艺术家多彩又心酸的故事,他们挣扎在社会的底层,有着自己的甜酸苦辣。或许是剧本激起了作曲家的共鸣,普契尼的音乐缠绵悱恻、感人至深,男女主角对唱《冰凉的小手》-《人们叫我咪咪》极尽渲染气氛之能事;连《漫步大街》这样的小曲儿也朗朗上口,几乎是看完了就能随意哼唱。普契尼的音乐写的并非是艺术家,而是每一位苦恼于现世的年轻人的心声。

——上海经典947主持人、橄榄古典音乐专栏作者 顾超

普契尼曾说,我就是愿意写那些生活在底层的不幸女性,让观众为她们的命运落泪。的确,几乎他每一部歌剧都有这样的角色,这样的情节,这样的效果。在《艺术家的生涯》中,绣花女咪咪遇到同样贫寒的诗人鲁道夫,爱情使他们走到一起,可贫穷的力量更加残酷,他们不得不在严冬告别,共同期待春天再会。可惜一切都结束在梦想中,当《人们叫我咪咪》的旋律再次出现,那个曾经对生活满怀憧憬的生命正悄然逝去,握着她冰凉的手,鲁道夫悲痛欲绝。与这一对悲剧爱人相对照的是另一对冤家,穷画家马切罗和歌女缪塞塔,他们总是吵吵闹闹又难舍难弃。这部歌剧写出了繁华巴黎的阴暗一面,令观众心有戚戚然。 ——天津音乐学院教授 周小静

普契尼歌剧《艺术家的生涯》(1896年)是对来到大城市的文艺青年为爱情为理想而奋斗的生动写照。即使过去了111年,也许很多人仍然感慨:为什么大城市还这么少?这似乎与另一个问题成正比:为什么房租还这么贵!《艺术家的生涯》正是从这个现实问题开始了叙事。普契尼善于从困难出发,用旋律表达情感。靠缝补为生的咪咪和诗人鲁道夫是这部爱情戏的主角,他俩演唱的著名咏叹调《我的名字叫咪咪》《冰凉的小手》着实体现了没可能在一起的宿命。另一对配角歌手穆塞塔和画家马尔切洛虽然唱段不多,但无论如何不能忽略,尤其缪塞塔吸引前男友马切洛的咏叹调《当我独行》,是另一种嫌贫爱富的悲哀,但可听性似乎比主角还多了几分。

——音乐评论人 炎炎

(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