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大剧院岁末诚意巨献 第二届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即将盛装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6 09:00:39
分享

哈尔滨大剧院岁末诚意巨献 第二届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即将盛装启幕

首届哈尔滨之春国际戏剧节的余波还未散去,从2017年11月25日至2018年2月5日,第二届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又将精彩呈现——这个冬天,“东方歌剧之都”再次扬帆起航,半个月内,包括《假面舞会》、《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卡门》、《茶花女》、《唐璜》、《艺术家的生涯》在内的6部8场原汁原味经典歌剧将在冰城疯狂上演,届时,整座城市将沉浸在艺术的海洋之中。

早在上世纪初,哈尔滨就已成为国际性商埠,有“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称。同时,各种音乐艺术活动在这里展示,使哈尔滨成为我国接触展示欧洲古典音乐和俄罗斯艺术最早的城市之一。作为一座拥有百年交响乐团的音乐名城,从1961年至今,已经成功举行了32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创下了全国之最。作为一座拥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歌舞剧院“艺术标配”的城市,哈尔滨有着浓郁的音乐氛围和艺术人才。2016年10月,哈尔滨大剧院在开幕演出季即推出了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版史诗歌剧《战争与和平》,造成巨大轰动,其后陆续上演了《伊戈尔王》《费加罗的婚礼》《图兰朵》等五部歌剧,意义非凡。

哈尔滨大剧院岁末诚意巨献 第二届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即将盛装启幕

意大利罗马歌剧院、帕尔马皇家歌剧院、摩德纳帕瓦罗蒂歌剧院三大歌剧院原版制作,配以意大利罗西尼交响乐团和西西里合唱团,《卡门》《塞维利亚的理发师》《艺术家的生涯》《假面舞会》《茶花女》《唐璜》六部共八场原汁原味的经典歌剧将在三周的时间内接连上演,如此密集的歌剧演出排期在国内高雅艺术演出史从未出现,放眼世界也实属罕见。其中,罗马歌剧院版《卡门》《茶花女》将分别于12月8&10日和15&17日上演,帕尔马皇家歌剧院版《艺术家的生涯》《假面舞会》将分别于12月1日和2日上演,摩德纳帕瓦罗蒂歌剧院版《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和《唐璜》将分别于12月9日和16日上演。

作为意大利歌剧最杰出的作曲家,威尔第一生创作的二十六部歌剧中有十余部长久地出现在世界各大歌剧院的舞台上,其中期作品《茶花女》《假面舞会》皆是歌剧史上的经典之作。《茶花女》,中国观众最为熟知的西方歌剧作品,改编自小仲马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位游走于巴黎上流社会的交际花薇奥列塔与一位来自正统家庭的年轻人阿尔弗雷多,不顾身份地位的悬殊及世俗礼教,坠入了爱河,原以为从此可以白头偕老,无奈在阿尔弗雷多的父亲秘密干涉下产生误解,造成了两人一生无法弥补的遗憾。由意大利传奇导演弗朗哥•泽菲雷里的此版《茶花女》,当之无愧是艺术节中最大的亮点。

相较于《茶花女》,在根据著名剧作家斯克里布的《古斯塔夫三世》而改编的《假面舞会》中,有着更为激烈动荡的音乐,更为强烈的戏剧冲突,更为高超的艺术手法。在里卡多、雷纳托、阿梅丽亚三位主角之间,命运、爱情、友情、仇恨交融其中。悲剧性的结局下,“假面”之后则是永恒的爱与宽恕。家仇国恨与儿女情长,通过《假面舞会》和《茶花女》,观众将了解到一个更为完整的威尔第。

在歌剧人才辈出的亚平宁半岛,威尔第之前是辉煌的意大利美声时代,之后则是以普契尼为代表的真实主义流派。作为意大利美声时代三杰之一的罗西尼,一生创作了三十余部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是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堪称意大利喜歌剧的巅峰之作,属于上演率最高歌剧之列。

普契尼一生创作的歌剧不多,然而包括《托斯卡》《艺术家的生涯》《蝴蝶夫人》《图兰朵》在内的作品均是歌剧舞台上最受欢迎的,常演不衰。在《艺术家的生涯》中,作曲家再次展现了其天才的旋律大师本色,缠绵悱恻感人至深。故事讲述了“大巴黎”一群底层的年轻艺术家多彩而心酸的故事,特别是主人公鲁道夫与咪咪的著名咏叹调《你那冰凉的小手》-《我的名字叫咪咪》带给观众难以复制的心灵体验。

《爱情就像一只自由的小鸟》《花之歌》《斗牛士之歌》……这一段段脍炙人口、天才式的咏叹调,皆出于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完成于1874年的歌剧《卡门》,故事改编自作家梅里美的同名小说。该剧在比才去世后获得巨大成功,是歌剧世界中经典的经典。受着爱欲的驱使西班牙吉卜赛女郎卡门率性而向往自由,“为爱而生,为爱而死”。每一次现场演出,难以抵抗其魔力和魅力的不止是唐•何塞,还有所有观众。

从拜伦到莫扎特再到理查•施特劳斯,唐璜这个登徒子一路陪我们走来。达•蓬特-莫扎特三部曲《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女人心》使意大利歌剧达到了空前绝后的高峰。而歌剧《唐璜》(又译为《唐•乔万尼》),无论是文本还是音乐,均无懈可击。从唐璜、艾尔维拉到安娜、采琳娜、奥塔维奥,莫扎特为每一位主人公均安排了分量十足的咏叹调,特别是奥塔维奥的两首咏叹调《她的幸福就是我的愿望》《请照顾好我的爱人》几乎就是抒情男高音的试金石,而类似《让我们手牵手》《香槟颂》《这就是情人目录》《情人啊,请用这灵药》等唱段则回味无穷。音乐内外,莫扎特对于人物心理的揭示,在人性变与不变之间,达到了极为深刻的程度。有相当的评论家认为,《唐璜》是人类歌剧史上最完美的作品。(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