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热血铸就忠诚警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1 15:43:30
分享

远赴西非,与死亡共舞,参加参加维和任务,联利团授予他一级和平勋章,公安部授予他中国维和警察纪念章,并荣立个人三等功。扎根祖国边疆,以警情为令,解群众之所难,是群众心中的“及时雨”。 他毕业于天津市外国语大学,平时不怎么爱说话,可是知道他的人都对他敬佩不已。他就是黑龙江省边防总队大兴安岭边防支队长虹边防派出所民警王兆琰。

无悔热血铸就忠诚警魂

王兆琰在利比里亚维和
 
“兆琰是我们的亲人,我们有事情都愿意找他,他能帮我们的就一定会帮助我们解决。”群众张丽华提起王兆琰那是赞不绝口。
 
去年9月22日13时许,呼玛县长虹边防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派警:有一女子不慎掉入中俄界江黑龙江呼玛县下站江段水域内。警情就是命令,王兆琰二话没说带人就火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他发现不慎落水的一名老大娘,因为有多次的现场救援经历,王兆琰迅速组织在场的群众,合力力将老大娘救起。由于天冷水凉,老大娘发生了肌肉痉挛,全身抽搐,意识开始模糊,生命危在旦夕。情况紧急,王兆琰一边联系急救中心,一边对老大娘进行简单的心肺复苏,老大娘逐渐恢复了意识。随后,王兆琰果断命令一路警灯闪烁为救护车打开绿色生命通道,老大娘得以脱离生命危险。 “谢谢你们救了我的母亲,真不知道该怎么报答你们。”老大娘的家人眼含泪花,紧紧抓着王兆琰的手。

无悔热血铸就忠诚警魂

王兆琰给辖区学生讲解安全知识
 
长年工作在边境一线的王兆琰对辖区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利用节假日时间,深入走访辖区贫困户、残疾人、困难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全面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积极向辖区弱势群体伸出温暖和援助之手。辖区园西社区困难儿童小玉鑫家庭十分困难,小玉鑫几个月大时母亲就离家出走了,父亲将小玉鑫放在姑姑家养着,自己常年在外地打工,玉鑫姑姑家是低保家庭,一直比较困难。通过走访了解情况后,通过社会各方进行募捐,最后把1000元钱和多种生活用品交到小玉鑫手中。王兆琰知道,这些捐助只能解燃眉之急,他积极与镇政府和社区协调,终于将小玉鑫纳入村五保范围,同时把小玉鑫的家庭情况跟当地学校反映,制定长期帮扶计划,定期对其进行学习辅导。

无悔热血铸就忠诚警魂

王兆琰走访辖区群众

王兆琰还是一个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人。在工作中,他发现辖区发生的许多治安案件都是因为邻里间因鸡毛蒜皮小事引发矛盾纠纷,由于处置不及时,最后演化成邻里反目成仇,大打出手。因此,他走访过程中,积极排查邻里间的矛盾纠纷,耐心细致地调解。王兆琰在走访辖区小商铺是时得知,居民张某与其邻居王某之间因饭店垃圾有异味等问题发生矛盾,两家经常口角,致使两家怨恨越积越深。了解情况后,王兆琰找到两家说和,刚开始两家人一提到对方就破口大骂,指责对方的种种不是,很难静下来慢慢商量,王兆琰多次主动上门,找来社区干部及有名望的人一起说和,最终用真诚感化当事双方,让双方能够平心静气的一起商量。王兆琰从两家矛盾的根本症结入手,协调社区重新设置了垃圾点,最终双方互相赔礼道歉,和好如初。

作为一名边防派出所的民警,王兆琰虽然职权不算大,但却履行着多种职责,实现着多种角色的转换。他的工作平凡而细碎,但他依然凭着自己对这份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脚踏实地地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以一名共产党人的信仰,立足本职,树立了边防警察的良好形象。(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