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白额雁“起舞”雁之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2 20:00:03
分享

鸿雁、白额雁“起舞”雁之乡

鸿雁、白额雁“起舞”雁之乡

鄢建宾 摄

连日来,黑龙江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千鸟成群、万禽争鸣,好不热闹。据保护区鸟类保护人员何康介绍,自10月以来,这个保护区就迎来了数十万只的候鸟聚集群体,尤其以保护区内红兴隆管理局管辖的“千鸟湖”和“雁窝岛”等湿地聚集数量最为壮观。

黑龙江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由长林岛、燕窝岛、挠力河三处省级自然保护区合并而成,保护区总面积为16万多公顷,是东北亚地区候鸟重要栖息地和迁徙的国际大通道。因每到秋季大批候鸟云集、被誉为北大荒的候鸟“避风港”。为此,这个保护区管理部门针对候鸟迁徙情况,以全力保障候鸟在保护区经停期间的安全和顺利迁徙为底线,积极组织辖区内的红旗岭、八五三等相关农场采取增派巡护人员,对保护区沿线进行巡护检查,开展投食救助及广泛宣传爱鸟知识等,全面提高职工群众爱鸟护鸟意识,严厉打击滥捕乱猎候鸟的行为,并预留候鸟迁徙通道采食基地300亩,全力保障了迁徙途中的食物供给。良好的保护区生态环境和湿地鸟类保护措施,让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东北亚地区大热的候鸟“歇息地”。

从2017年9月末至10月22日,经过保护区红旗岭、八五三等观测站观测人员实地踏查的数据统计,保护区内经停及本地候鸟可达45万多只,以雁、鸭、鹳、鹭、鹤等为主,其中雁类(以鸿雁、小白额雁、白额雁和灰雁为主)约20万只,鸭类(以斑嘴鸭、绿头鸭、潜鸭、花脸鸭等为主)约25万只,还有国家珍稀保护鸟类东方白鹳500余只、白琵鹭200余只、丹顶鹤100余只。具有着多年挠力河保护区内实地观测经验的东北林业大学李晓民教授表示,“鸟类是最公正的‘环境评价师’,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东北亚地区候鸟重要栖息地和迁徙的国际大通道,候鸟逐年递增虽然已经持续了多年。但,像今年这样的40多万只以上的候鸟云集盛况比较罕见。这次候鸟的‘集体选择’,足以证明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的生态生境保护力度,达到较高水平。”(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