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开到马路边 哈尔滨再添铁路文化景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3 19:39:39
分享

火车开到马路边 哈尔滨再添铁路文化景观

在哈尔滨市主城区西大直街190号,一辆东风4B型内燃机车牵引着两节绿皮车厢静静地“停”在街边,穿过“站台”走进车厢,侧面的墙壁上,一列迷你蒸汽机车正满载着啤酒一路向前,“沿途”的客人笑着取下啤酒举杯畅饮。9月22日,哈尔滨铁路局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打造的“绿皮车记忆”火车餐厅正式面向社会开放,引来众多市民尝鲜体验,哈尔滨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又增添了一座铁路主题文化休闲景观。

火车开到马路边 哈尔滨再添铁路文化景观

哈尔滨铁路自1896年至今,已经走过了120年的发展历程。哈尔滨铁路的历史,既是中国铁路发展史的代表,也见证了哈尔滨的城市发展,哈尔滨也因此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一个多世纪以来,在哈尔滨这座中欧经济、文化交融的城市里,铁路元素随处可见,始建于1902年的哈尔滨铁路局办公楼(原中东铁路管理局),始建于1903年的哈铁博物馆(原中东铁路俱乐部),以及现在仍横跨在松花江上的滨洲铁路大桥,铁路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最具代表性的标志。

近年来,哈尔滨铁路局弘扬新时期铁路精神,讲好铁路故事,着力打造铁路文化品牌,先后修建詹天佑广场、哈尔滨铁路博物馆、火车头小镇等以铁路元素为主题的休闲文化场所,成为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哈尔滨市红色旅游文化品牌,开展全民爱国主义教育的文化基地。

火车开到马路边 哈尔滨再添铁路文化景观

今年5月,哈铁局改造两节废旧绿皮车厢,修建仿真内燃机车、站台、信号机,在繁华街区建造了占地面积约360平方米的“绿皮车记忆”火车餐厅,经营烤肉、坑烤、自酿啤酒等特色美食,可同时容纳160人就餐。机车驾驶室内操纵台仪表、手柄俱全,可供客人参观体验;车厢墙壁上装设轨道,一台电动蒸汽火车装运啤酒送到客人手中,与四周悬挂的中东铁路主题油画相映成趣;餐厅里保留了车厢号牌、方向牌、紧急制动手柄、铜铃、雨搭等部件,原汁原味保持绿皮车沧桑、古朴的面貌。

哈铁局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丛巨森介绍:“高铁的快速发展让绿皮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很多人对当年乘绿皮车去求学、打工的经历仍记忆犹新,我们改造废旧的绿皮车不仅是变废为宝产生效益,更是为龙江人民打造一个可以寄托情结、找寻回忆的地方。”

据介绍,“绿皮车记忆”火车餐厅还将为大学生提供“双创”空间,为艺术家举办艺术沙龙、开展路演提供平台,成为龙江文化旅游的新名片。(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火车开到马路边 哈尔滨再添铁路文化景观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