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举行“云课堂”掌上教参资源平台上线发布会:来哈工程 随手带个图书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3 19:39:39
分享

哈工程举行“云课堂”掌上教参资源平台上线发布会:来哈工程 随手带个图书馆
图片由孟思源 摄

“未来,老师所授的专业课参考书目,可以是图书馆现有馆藏读本,也可以是国际最新最前沿的书目。”图书馆负责建设资源平台的陈曙光老师用手机划动着“云课堂”说“‘云课堂’改变的是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和方式,大数据时代正消然改变着高校图书馆生存模式和服务空间,图书馆的物理边界将越来越弱,而资源的边界将得到无限延伸。”

“虽远在云端,却近在心坎。”正是“云课堂”掌上教参资源平台的终级追求。9月22日,‘云课堂’掌上教参资源平台上线发布会暨新一代知识出版和学术传播创新研讨会上,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正式推出学校基于“云舟”二次开发的这个手机掌上平台。

学校图书馆基于对超星“云舟”平台的二次开发,与超星公司合作建立了“云课堂”这样一个教参资源服务平台,能够很好地实现“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电子教参资源服务。“云课堂”提供的教参资源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指学校教学大纲上要求的由授课教师明确指定的课程所需要的教材及参考书,还有一部分是图书馆搜集的国内外优秀参考书,在将它们整理了之后并得到院系确认再添加进去共同组成了这个资源平台。“云课堂”充分发挥了图书馆“学习资源中心、知识服务中心和文化涵育中心”的功能,全面支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有了“云课堂”师生再不必为借不到馆藏纸质图书而烦恼了,只要登录哈尔滨工程大学“云课堂”掌上教参资源平台,课程所需的各种教参资源一览无余,且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让你体验到“一云在手,资源不愁”的学习快感;如果你想要学习某个专业方面的知识却苦于不知道选择哪种教学资料,“云课堂”中可以直接选择对应的专业进行大类检索,直接推送给你学校老师所推荐的教参资料;在平台中,师生还可以任意组建交流研讨小组,轻松分享资源,协同学习,解决了师生课下学习活动的交流需求。

“云课堂”掌上教参资源平台依据教学院系所设学科、专业、课程的指定和推荐,配置了万余种教参资源,包括图书、期刊、视频等类型,支持pc机、手机、pad等多种终端的资源下载或在线阅读,具有针对性强、使用便捷的特点。碎片化的时间,也可以得到利用,创造了随时随地学习,休闲娱乐学习的新模式,增添了学习的乐趣,让学习不再只是看着冰凉凉的书本,待在偌大的教室,有了这个平台,手机就不仅仅是娱乐的工具了,相当于身边随时带着知识的“大课堂”。(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