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周年——哈尔滨举行祭奠仪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8 14:27:18
分享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周年——哈尔滨举行祭奠仪式
各界市民默哀。刘洋摄

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周年,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八十六周年来临之际,2017年9月16日9时30分,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主办,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和平房区人民武装部承办的七三一殉难者祭奠活动在七三一部队人体实验中心—“四方楼”遗址内举行。同时,9月16日是第十七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此次祭奠活动的举办,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配合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开展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周年——哈尔滨举行祭奠仪式
纪念活动上,七三一殉难者家属张可伟发言,下面是七三一部队人体实验中心—“四方楼”遗址。刘洋摄

本次活动由七三一陈列馆金成民馆长主持,与会者怀着沉痛的心情向死难者敬献花圈、三鞠躬并默哀一分钟。七三一殉难者家属张可伟发言,张可伟的父亲张慧忠是国际反帝情报组织牡丹江情报站的站长,原名张维福,又名张文善,辽宁省灯塔县铧子乡荣官村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在奉天兵工厂做反日地下工作。后去苏联学习,1936年结业后被派回哈尔滨,参加了在庄克仁领导下的国际反帝哈尔滨情报组的活动。1937年由于潜伏在哈尔滨车站的胡翻译被捕,为保证哈尔滨情报组的安全,全组的地下工作人员一起转移到天津的英租界地。1939年初,庄克仁派张慧忠到牡丹江一带开辟国际反日地下情报活动。张慧忠是站长兼做收发报。国际反帝情报组牡丹江情报站在白色恐怖下的牡丹江市开展了两年的谍报活动。1941年7月16日凌晨3时,国际反帝情报组织牡丹江情报站被牡丹江日本宪兵队破获,张慧忠在刚刚完成收发报工作时被日本宪兵逮捕,经过多次刑讯后,被特别移送至七三一部队,成为七三一部队的“活体实验材料”被残害致死。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周年——哈尔滨举行祭奠仪式
七三一殉难者家属张可伟献花。刘洋摄

此次七三一部队殉难者祭奠活动的举办,充分发挥了七三一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受害者遗属、历史见证人以现身说法的方式现场控诉七三一部队罪行,将增加警示教育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能够加深对这段苦难历史的记忆。继而真实地向世界传递以七三一部队为主的侵华日军实施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伤害和威胁,这对于今天而言,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据悉,七三一陈列馆多年来致力于七三一部队人体实验受害者遗属寻访、取证及慰问工作,依据档案资料和见证人口述,累计寻找到40多位受害者遗属。在翻阅档案,结合史实认真考证的基础上,为其中的3位受害者在国家民政部成功申报为烈士。现正在陆续开展七三一部队受害者遗属的口述访谈工作,形成专门的口述影像史料,将成为固化七三一部队历史罪行的一项重要补充。(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