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CC第六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在哈尔滨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15:08:27
分享

TRCC第六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在哈尔滨隆重举行

TRCC第六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在哈尔滨隆重举行

9月15日,由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中国机器人教育联盟、上海太敬集团、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机器人学会主办,科技部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黑龙江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人工智能学会支持,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上海太敬集团机器人研究院承办的TRCC第六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暨第二届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在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佐书,国家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董浩,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晓岚,黑龙江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张信,中国机器人教育联盟理事长、上海太敬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敬来,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玉龙,黑龙江省教育学院院长庄严,中国高等教育协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综合办主任韩军,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原副主任李玉先,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调研员李智育,黑龙江省教学实验设备指导中心主任滕振忠,黑龙江机器人学会秘书长蔺绍勇,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系列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武鹤等参加了开幕式。

TRCC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是由上海太敬集团发起的一项利用机器人进行创意设计、表演、竞技等活动的全国性公益赛事。历经六载春秋,大赛已形成了鲜明的赛事特色和成熟的办赛模式,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机器人赛会之一。

本届大赛与“全国双创活动周”相呼应,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硕果。大赛以探索机器人教育创新和产业发展模式,发现和培养机器人优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与国际科教文化合作交流为目标。全国近500支代表队集结于此,进行科技和创意的思想碰撞。他们分别来自在校大中小学生、从事机器人产学研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教师以及广大机器人爱好者。

15日上午的开幕式演出精彩纷呈:千余台机器人与数十名武术社大学生人机协同,联袂竞技《中国功夫》;无人机“临危受命”,高空直线灭火;工业机器人示教系统模拟智能工厂,根据颜色分拣货物,把流水线作业真实拷贝到课堂上;还有乖巧的机器狗与“主人”卖萌互动,水下滑翔魔鬼鱼、仿生美洲大赤鱿挑战n级表演难度,现场上映水下“惊悚大片”……表演和比赛项目设置基本涵盖了机器人技术与工程教育的相关领域。

大赛凸显机器人技术与教育的创新创意和国际化,表彰并奖励机器人创新创意成果、机器人教育新秀和机器人领域科技创新的优秀团队和队员。共设置机器人创意创新类、机器人表演类、机器人田径/竞技类、机器人体操类、机器人球类、微课及创业项目类共六大类项目,同时涵盖无人机专项比赛。各项目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优秀裁判员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技术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团队奖”、“优秀组织奖”等。

中国机器人教育联盟理事长、上海太敬集团董事局主席、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理事长李敬来博士介绍,大赛突出机器人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重视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促进创新创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新”是大赛高扬的旗帜,“跨界”是大赛鲜明的特色,“开放”是大赛始终坚守的原则,“专业”是大赛不懈追求的目标。大赛通过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积极探索机器人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为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和深化国际科教文化交流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大赛组委会希望借助大赛的平台使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科技创新和机器人创意设计活动中来,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同时,大赛组委会期待与更多的学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共同分享创新设计的经验成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另悉,本届大赛的微课、创业项目的决赛以及国际高端论坛将于11月初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明年,也就是下届赛会将以国际视角在上海全新亮相,同时对接国际机器人高端科技企业。大赛角逐出的优秀选手将被大赛组委会推荐到机器人春晚项目组。(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