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轻公司发挥党建独特优势 激活“老字号”走创新发展新路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4 09:37:04
分享

无论是建厂时期的艰苦奋斗,还是国之娇子的辉煌荣耀,无论是市场经济的大潮洗礼,还是转型升级的二次创业,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始终依靠党的建设的光荣传统植根铸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新常态,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发挥党建独特优势,为激活“老字号”走上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注入原动力。

近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东轻调研时指出,“无论是在企业发展困难的时期,还是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唯有把我们党的组织建设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这个企业就能组织好、发展好”。东轻党委紧紧依靠黑龙江省委和各级地方党委的领导,将把落实中央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一以贯之,牢牢把握“五个要发展”的根本路径,重振东轻雄风,为国家国防军工和各项建设,为黑龙江经济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子做出贡献。

东轻公司公司是伴随共和国共同成长起来的第一家铝镁合金加工企业。建厂65年来,始终秉承军工第一、质量第一、品种第一的办厂方针和经营理念,是我国国防军工、航天航空及重大科技工程关键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出铝材、出人才、出经验,被誉为“祖国的银色支柱”。

东轻党委把党建责任制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牛鼻子,通过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行政干部的一岗双责、生产经营的党政同责,细化了责任落实的内容、方法、途径,强调了民主集中制的领导方式和组织程序,16个总支77个支部逐级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制定和完善了《党委会工作规则》、《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内容及程序》,成为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责任制规范,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东轻党委中心组用“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供给侧改革、“三去一补一降”紧密联系起来,与“一带一路”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措施联系起来,与习总书记提出“老字号”转型升级的要求联系起来,结合东轻历史和发展需要,在坚定“四个意识”中定向、定调、定音,确定了构建四大中心(高端新材料制造中心、研发创新中心、精深加工孵化中心、物流商贸中心)、三大基地(精深加工基地、终端制造基地、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铝镁加工材年产量达20万吨的“十三五”战略规划。用中国铝业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的话说,到2020年再造一个新东轻。这既是行业领导者的重托,也是东轻人重振雄风的愿景,是加快促进央企与地方融合发展的战略需要。

东轻党委始终坚持用“两步法”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线。第一步抓基础在“学”,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补足“精神之钙”;第二步抓关键在“做”,通过创新载体平台,大力推广党建1+N、N+N模式,用党组织的作用力体检先进性,在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中,带动党的自身建设和生产经营全面工作,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抓住“三会一课”落实的重点,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发力、多彩纷呈,推动思想建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加强了思想政治建设。各级党的书记带头讲党课440余次;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交流学研讨380余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20余次,公司和基层两级党组织举办学习教育大讲堂各类讲座73次;邀请哈尔滨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对支部书记以上干部进行了一次《准则》《条例》专题讲座;组织了中层领导干部参观了警示教育基地;举办了为期3天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培训研讨班;“两学一做”知识竞赛1200余名在岗党员全覆盖;党员“一帮一”“结对子”184个,有一名思想和工作状态不佳的职工,转变成为了工作骨干,还提出入党申请;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全公司各级党组织形成了浓厚的互学互动效应,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

东轻党委施行工作落实的“四化”、“四清单”。即工作任务表格化、工作责任清单化、工作督导现场化、工作考核数量化。对公司重点工作,表格化分解,细化内容、细化牵头部门、细化主责领导、细化完成时限;党建工作,细化党组织主体责任、各级书记第一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党员承诺践诺”岗位责任的“四个责任清单”。 “三型”(学习型、创新型、效率型)机关建设转作风、强服务。公司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规定每周工作不少于6天,每天工作不少于11个小时;班子正职每周深入基层现场不少于4小时,副职平均每天不少于2小时;落实联系点制度每月到联系点调研督导不少于1次。在公司班子的带动下,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联系点调研督导1200余次;领导干部谈心谈话1300余次,全公司上下形成了俯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局面。(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