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大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5.6亿元 同比增5.4%

作者:杨滨宁 杜卫静 来源:大庆网
2017-08-08 09:13:47
分享

东北网8月8日讯上半年,大庆市经济呈现持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居民消费能力也在不断增强。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1-6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55.6亿元,同比增长5.4%,环比增长0.3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为完成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同比增长5%的目标,大庆市将努力增加商贸服务业有效供给,推动商贸实体创新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大力发展商务实体经济。

大庆市多举措提升市场消费潜力

最近一段时间,各商场轮番在搞促销,不仅让商家赚得盆满钵溢,也让市民得到不小的实惠。

年初以来,市商务局着力抓好消费促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促消费政策,积极引导商贸服务企业采取有力措施,扩大消费规模。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抓好节日消费。

节日是市民集中消费的节点,市商务局抓住春节、五一、端午等节日有利时机,引导大商、万达等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和差异化服务,提升市场消费潜力。

同时,抓好商圈主题消费,重点抓好会战商圈、东城商圈、西城商圈的主题消费活动,努力挖掘汽车、电子设备、服装百货等重点行业消费潜力,不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努力扩大消费规模。在多措施联合促进下,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55.6亿元,同比增长5.4%,环比增长0.3个百分点。

推动“三大核心”商贸区探索建设智慧商圈

上半年,大庆市商贸服务业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为完成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47亿元,同比增长5%的目标,大庆市努力增加商贸服务业有效供给,推动商贸实体创新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探索健康照护、餐饮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将线下服务体验优势与线上方便快捷优势相结合,开展个性化、多样化、便利化服务,促进传统企业线上线下互动发展。

同时,围绕服务消费、绿色消费、品质消费、时尚消费,大庆市将利用信息技术整合资源、创新服务、升级业态,推动“三大核心”商贸区探索建设智慧商圈,推动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和商贸物流中心改造升级,完善市场体系建设功能。

全力培育商务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

上半年,全市商贸业运行总体良好,但也有相当多的制约因素正在影响大庆市内商贸业的发展,受网购盛行、大型实体店销售下滑等因素影响,消费市场增长压力较大。

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正增长,但受网络购物冲击、消费外流、地产投资减少等因素影响,大庆市消费市场增长表现不够有力。

面对商贸业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下一步,大庆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重要会议,特别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商务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大力发展商务实体经济;加强商务综合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发展环境;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龙江丝路带”建设,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努力提升对外合作水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