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大庆房子将建在明湖地区、青龙山地区等

作者:王玲玲 来源:大庆网
2017-08-03 09:09:50
分享

东北网8月3日讯 日前,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黑龙江省大庆市住宅用地三年(2017-2019年)滚动计划及五年(2017-2021年)中期规划工作报告》和《黑龙江省大庆市住宅用地三年(2017-2019年)滚动计划及五年(2017-2021年)中期规划技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报告》将对大庆市的住房保有量如何,大庆人对住房有哪些潜在需求,未来五年大庆市住宅用地总供应量有多少,住宅重点建设区域又在哪儿……进行一一解读。

大庆市居民对改善型住房需求增加

据介绍,该《报告》是在充分研究土地市场规律、把握土地市场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土地现实供需要求编制的,体现了大庆市对未来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结构、布局等方面的设计和谋划。该规划的编制本着节约集约高效用地的原则,保障年度建设用地需求,促进大庆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报告》在编制过程中,对大庆市住宅用地供应能力进行了调查分析,即通过对土地利用现状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进行对比分析,依据规划实施状况,初步确定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潜力;通过对政府收购储备的土地、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中拟供应土地等来源,进行潜力分析,综合确定住宅用地供应能力。

通过对大庆市土地利用现状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进行对比分析得知,到2020年(城市规划期为2011-2020年),大庆市规划住宅用地面积为6637.10公顷,目前未建设区域主要集中在龙凤湿地北侧、万宝地区、大庆铁路客运西站及后四厂地区、北湖地区南部地块、明湖地区、青龙山地区。《报告》认为,目前,大庆市住房保有量已能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但根据对大庆市居民居住条件需求的调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居民对于住宅小区的基础设施状况、绿化率、物业管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大庆市对高品质住宅小区,即改善型住房的需求将增加。

大庆市未来五年住宅用地总供应量为210公顷

记者了解到,《报告》适用范围为大庆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心城区范围内计划期供应的全部住宅用地。住宅用地三年滚动计划的计划期为三年,年度为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住宅用地五年中期规划的计划期为五年,年度为2017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计划指标包括供应总量、土地和住房结构、空间布局三方面内容。

报告称,根据相关预测分析,考虑到大庆市经济水平及人口的变动趋势、居民对于改善型住房的实际需求等因素,确定大庆市2017-2021年五年住宅用地总供应量为210公顷,其中棚户区改造用地为15公顷,商品房用地195公顷,商品住房用地占总供应量的92.86%;2017-2019年住宅用地总供应量为142公顷,其中2017年61公顷、2018年44公顷、2019年37公顷。

而在此期间,大庆市住宅重点建设区域主要为大庆铁路客运西站地区、北湖地区南部地块、明湖地区、青龙山地区等,对于未列入计划的新增项目,条件成熟后,也可纳入计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