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示录——只要有决心,啥事都难不住

作者:李想 付巍 来源:东北网
2017-08-01 20:47:20
分享

东北网8月1日讯(李想 记者付巍)今年以来,绥芬河市文明城建设的三个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一是多处厂房外围终于设置了围挡;二是集中清理整治了多处私搭乱建;三是清理多处小开荒,实现退耕还林。这三个问题有个共性,就是涉及范围广,整改难度大。它们的解决,让人们看到一种真正干事的决心和敢于碰硬的气魄。

给厂房设置围挡

绥芬河市提出要求,为了城市美观整洁,部分企业要在厂房周边设置围挡后,有些企业购买了二手的彩钢板,在厂房周围设置了围挡。可文明城创建检查小组检查时,提出二手彩钢板不符合标准,要求企业使用新彩钢板。新彩钢板价格比旧彩钢板高出近一倍。很多企业厂房面积大,设置围挡需要花上近万元,这些钱许多企业是不愿意出的。绥芬河城管局七分局的执法人员每天到企业劝说,效果非常明显,许多企业都重新设置了围挡,整齐划一的天蓝色围挡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清理私搭乱建

城管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时,与私搭乱建的市民讲道理,可市民他们却用多种理由和苦衷拿出来应对执法人员。城管局物业推进组15名成员兵分三路,6人负责在全市各小区摸点排查,6人对存在私搭乱建现象的小区下达整改通知单,3人在办公室接群众举报电话。从4月中旬至今,推进组已经整治了组团四、在水一方、吉祥家园、铁路综合楼、交警队家属楼、万事利家属楼、老财政局家属楼、新利市场九号楼和十号楼等小区。其中,组团四小区的整治难度最大,那里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多,且几乎每家一楼住户都有不同程度的私搭乱建行为。对此,推进组全员上阵,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经过3天的集中整治,清理了小区内70多吨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拆除私搭乱建170多处。

整治小开荒

小开荒的整治难在哪里?主要是开荒者我行我素。绥芬河园林处负责人孙开宁说,市里每年都投入人力物力进行清理,清理容易,管理难度却很大。由于“小开荒”成本低,执法人员对其清理后,一些人就“不辞辛苦”地种第二遍、第三遍……有的开荒者强烈阻挠执法人员,甚至发生争执。今年绥芬河市下大决心,顶住压力,加大对小开荒的整治力度,城管局和林业局共同清理了天长山水库下游谷地里的小开荒,并种上了树苗,退耕还林,维护了城市优良的生态环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