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自贡菜田村:“六大工程”实现贫困村的“六大变化”

作者:徐昭磊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7-08-01 14:37:48
分享

四川新闻网自贡8月1日讯 小洋楼渐次拔地,四通八达的道路正在延伸;结满果实的无花果树迎风摇曳,精养鱼池里的鱼儿欢呼跳跃……这是记者在富顺县永年镇菜田村看到的令人向往的新农村景象。“去年我们村就摘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了!”看着新建成的“1+6”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办公楼,村第一书记肖尧感到很欣慰。

菜田村原是富顺县34个贫困村之一,有贫困户116户358人,2015年脱贫51户172人,2016年脱贫52户147人,2017年剩下的13户39人将全部脱贫。

助推新居建设工程贫困户住上好房子

这几天,菜田村7组54岁的刘永德在刚建成的“菜田新村”里打扫卫生,妻子在老屋里收拾东西,他们准备搬新家了。因妻子患心脏病等多种疾病,一家人因病致贫在破旧的土筑瓦房里住了几十年。2015年以来,富顺县人大驻村工作组多次上门给他们宣讲可易地搬迁政策,并跑上跑下帮助他家完善手续。“新房有120多平方米,我才花了1万多元。”刘永德激动地说道。

目前,全村易地搬迁共34户101人,投入资金555万元,即将全部交付使用;另外,还实施了D级危房改造16户47人。

助推产业培育工程产村融合加快发展

在产业发展上,紧盯产业发展有支撑的目标,统筹发展无花果、翘壳鱼、龙虾三大扶贫产业,促进贫困户能持续增收,实现了产村融合发展的大变化。

菜田村6组唐泽林及妻子均患疾病,原来靠女儿女婿外出务工收入艰难度日。2016年上半年,县人大常委会驻村工作组了解他家情况后,通过动员县人大常委会干部职工捐款和协调补助资金帮助他家发展产业,到去年底,全家收入达到2万元。

与此同时,富顺县人大常委会在菜田村帮助引进业主规模流转土地,发展无花果、生态翘壳鱼和龙虾养殖基地。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3个,将贫困户聚集在主导产业链上,2016年脱贫户人均收入超过3100元。

助推技能培训工程生产就业能力整体提升

“在农民培训中心学习了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对我们发展种养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菜田村1组贫困户李升华感叹说。

紧盯技能培训,是富顺县人大常委会又一帮扶思路。利用农民夜校和农民培训中心,围绕产业发展、就业需求和农民意愿,建立就业帮扶对象基础台账,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着力帮助开展技能提升、就业能力、乡风文明三大培训,实现了生产就业能力整体提升和好习惯、好风气不断形成的大变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