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争相涌入前海创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8-01 10:56:03
分享

促香港与内地产业联手

无需排队过关,不仅可以购买到地道港货,更可切身感受香港独特的文化及自然人文景观——周末的前海,最热闹的莫过于前海周大福全球商品购物中心(简称“港货中心”),高峰期商场里的顾客常常排起长龙。

前海邀请香港本土大型企业周大福集团,以“港资港企港货”的全新模式投资建设运营港货中心。目前,港货中心总营业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已有70多家深受港人及内地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及商户入驻。数据显示,港货中心累计客流量已经突破2000万人次,工作日购物参观客流量达到4000多人次,周末客流量达到8000多人次。

区别于其他自贸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一大特色就在于促进内地与香港的产业和经济深度合作,深入推进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前海在全国首创“港企直通车”服务模式,依托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为港资企业入驻提供“一门式、一站式”服务;启用外商投资“一口受理”服务平台,港资、外资企业准入和经营许可的办理时限由原来超20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对符合优惠目录的港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进一步激发港企活力。

在促进对港贸易便利化方面,前海通过“1+4全球溯源核放”拓展港货通关新通道。截至2016年底,已有12家企业应用该模式,涉及货物批次64批,使用该模式的进口商品质量监测合格率100%,相关产品举报投诉为零;前海与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片区入境冻肉国际中转检验检疫监管模式,通过实施“前海暂存、转运香港”新模式,可为相关香港企业节约30%左右的运营成本。

目前,前海已经成功引入汇丰集团、周大福、新世界、东亚银行、香港嘉里、九龙仓等一批知名港企。截至今年5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港资企业4564家,注册资本3898.82亿元;1—5月,片区港企纳税43.87亿元、占总体比重的27.9%,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18亿元、占总量的35.1%,预计实际利用港资19亿美元、占总体比重的97.8%。(余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