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文明城创建启示录系列之一 ——“回头看”是监督和检验的双标尺

作者:李想 付巍 来源:东北网
2017-07-31 20:06:39
分享

东北网7月31日讯(李想 记者 付巍)今年,绥芬河市要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为了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试着对文明城创建工作进行了梳理,想分析出创城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为城市发展提供一些启示,以此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4月19日,牡丹江市委常委、绥芬河市委书记李大义,市长王兴柱,带领由市委办、文明办、城管局、公安局、“两镇”、铁路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春季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检查组,对全市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进行了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现场提出整改意见。随后,文明城创建检查组不定期地对提出整改意见的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展开“回头看”。从复查的结果上看,已经提出整改意见的区域整改快速,效果明显,且保持较好。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文明城创建“回头看”,值得作为一条解决问题的好经验。

“回头看”的方法,最早出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在文明城创建工作中,就借鉴了这样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龙须沟步行街周边市场环境是“回头看”的重点区域,创城检查组对我市步行街周边商贩进行了多次走访,全方位、多渠道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周边业户和居民都反映说,步行街旁的三合林小区院内垃圾成堆,春龙农贸市场部分业户存在占道经营现象。接到反馈后,检查组要求城管局步行街分局,立即整改步行街环境卫生。到7月中旬,当创城检查组再次检查步行街周边市场环境时,眼前却是这样的景象:三合林小区院内的垃圾清理走了,破损道路和花坛全部实现了硬覆盖,春龙农贸市场业户经营秩序井然,占道情况已经整改。

众所周知,重点难点地段的环境整治不可能一蹴而就,更难以立竿见影。新华立交桥下的区域就是一个例子。今年5月之前,新华桥下还是一个让居民闹心、让执法人员头疼的地方。不仅垃圾成堆,有许多违章建筑,还有人在这里私自开荒种地,尤其还有一个废品回收站盘踞在此。4月末5月初,创城检查组检查过后,对此地重点实行“回头看”,跟踪问效、持续用力,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现如今,站在新华桥上向下望去,废品回收站搬家了,违规建筑拆除了,这里新栽了千株山杏,一派“十亩开金地,千林发杏花”的景象。

不止如此,创城检查组还通过“深入看”方式,解决深层次问题,解决多年遗留的环境问题,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环境问题;通过“随机看”方式,开展随机暗访,以验证面上检查、督导工作的质量,并使此方式常态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