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符合“白名单”,填表就入驻!江苏探索能评环评区域打包评价

作者:邵生余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7-07-31 19:08:44
分享

6月底,江苏省取消对外承包工程资格审批许可事项。至此,全省商务系统取消、下放各类行政权力31项,仅保留各类行政权力89项。坚持能放尽放,放得到位,管得到位,服务贴心,江苏商务多个领域在全国同行业先行探索,企业获得感满满。

区域评价,列出准入“白名单”

“这次我们办理项目能评,一周时间就搞定,放在以前最少要折腾半个月。”苏州宿迁工业园区内的可达科技项目负责人对园区试点推行的“区域能评”改革,连连称赞。可达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笔记本电脑、数码照相机、手机等结构件研发与生产的企业,因扩大投资规模,需办理能评手续。以前通常委托第三方编制项目能评报告,再送到省级部门审批。现在只要填写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承诺备案表,几天后就办理完毕。不仅项目进度快了,还能省下一笔编制费用。

按项目逐个进行能评、环评的操作模式,一直为企业诟病。今年3月,省商务厅牵头起草下发文件,以“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覆盖项目能评环评,在特定区域内,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行“能源‘三控’+分类管理+能效标准”的节能审查管理模式。

“我们以试点园区为单位,对整个园区做区域能评、环境标准等报告,并列出准入条件‘白名单’,企业只要符合产业定位、能耗标准等,无需再做单项报告,填个表格就可直接入驻。”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人士说,这样的改革企业欢迎。

目前,南京江北新区、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苏州宿迁工业园区,已在先行先试。

苏州宿迁工业园区正在编制的《区域节能报告》,提出2020年能源消费强度和用能总量、煤炭消费总量等控制目标。这几天,南通崇川经开区也正忙着对《区域节能报告》进行招标。“作为紧靠主城区的产业园区,能评、环评标准不能降低,必须要高门槛、严要求。”管委会副主任贾彦利说,“原先要做报告书的,现在可以简化成做报告表;原先要做报告表的,可以简化成做登记表,环评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区域环评改革试点,使得审批效率显著提高。环评报告书简化成报告表后,审批时间由法定的60个工作日减至40个工作日;报告表简化成登记表后,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区域能评、环评改革尚在试推行阶段,对前期成效进行评估后,我们正着力调整完善。”省商务厅人士说,中央编办对这项改革探索给予充分肯定。下半年将选择第二批试点园区,力争改革尽快在全省铺开。未来,区域评价这个“包裹”还将涵盖文物、水文、安全生产标准等更多内容。

能放尽放,简政放权无死角

不久前,江苏钟山典当进行第三次增资,由8000万元增至1亿元。“办理增资手续前后不到1个月,真正感受到了简政放权的便利。”公司总经理张洪冈说,他们公司已有3次增资,以前手续由商务部最终审批,一般要几个月,可能还要跑北京。现在,新办典当企业、重大股权变化和注册资本变化等审批都到了省里,普通变更审批权限省商务厅又下放到设区市,这对典当企业的信心是个很好提振。

放权,是我省商务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核心工作之一。根据省委、省政府“不再审批”要求,除涉及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企业投资项目,其他审批权限应放尽放。

早在2014年10月,就将1亿美元以下外资项目审批权下放至全部县(市)和国家级高新区,将外资广告公司等一批服务业审批权下放到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这在全国尚属首创。在此基础上,积极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推行“清单式审批、备案化管理”改革,开展外资项目快速审批试点,缩减申报材料,减少审批层级,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

2015年,江苏省再出新招,将省级对外投资备案管理权限下放到苏州工业园区。省商务厅与省发改委权限同步、同范围下放,为全省开发区领先全国提供重要支撑。

完善监管,下放事项接得住

放权,不是一放了之。既要防止下放事项“自由落体”,保证下级商务部门接得住、接得稳,更要通过放管结合,确保全省商务工作正常运行。

去年10月,全省商务系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省商务厅当年就把制度落实情况作为综合行政执法年度考核内容。市场秩序处处长申酉鸣说,在确立11个试点的同时抓紧面上推开,并在重点、难点上寻求突破。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名录库是双随机基础,此前却是空白。为此,委托全国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的徐州市,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开发全省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信息系统重要内容,将企业名录库与全省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实现对接,使得随机抽查企业有了依据。首批已有超过280万家企业实现共享,行政执法系统使用的有效数据31万条。全省有78个市、县、区商务局凭借该管理系统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管理。

2015年10月,昆山商务局设计开发“监管执法双随机抽取系统”并不断加以完善,建立涵盖近5000家企业的双随机抽查系统信息库。今年以来,共使用双随机抽取系统130余次,在此基础上加强监管,完成一般行政处罚案件7件,简易程序案件20余件,监管效能和执法效果显著提升。

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激发广大企业活力。目前全省进口许可证工作日由对外承诺的3天缩短到1―2天,外资审批、典当、拍卖审批平均办理时间比上年缩短近一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