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和军队改革让中国人民解放军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文申远 来源:中国网
2017-07-30 12:11:03
分享

——中国网“观点中国”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系列评论之七

文申远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防和军队进行过多次改革,不断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向前发展。自习近平担任党的总书记和全军统帅以来,我国国防和军队进入大力度改革之中,甚至诸多改革采取了“弯道超车”之法,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改革规模之大,幅度之深,内容之广,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说,这次改革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力度的改革。这次改革,将实现国防和军队的大发展,我军将站在世界军事发展的潮头。

构建新的力量结构,使之更加合理

自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世界军事形势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军队的军兵种不断增多,形成的军兵种结构带有浓重的传统性,适应打机械化战争的色彩。然而,自海湾战争推动战争向信息化方向快速转变,这种力量结构已经不能再适应打赢新形态战争的需要。习主席领导的党中央对新时期军事力量结构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采取了重构重塑的办法,为我军发展指明了方向,建立起新结构的军事力量。

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向新成立的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这标志着我军建设中新生成的力量正式形成。组建陆军领导机构,使我军的领导体制更加完善,对于陆军建设将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使陆军在我国的军事建设中得到更加有力的发展。新组建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对于我国军种的发展和力量建设将发挥积极的作用,使我军的力量构建更加合理,对于我军的发展将发挥出促进作用。

设立战区,使力量更加适应打赢新形态战争的要求

过去的军区重在管理,而为战进行的军事演习大多还是临时“搭班子”,陆军打天下,唱主角。尽管每年也进行多次军事演习,作战力量仍然还是以陆军为主,仍然是大陆军思维。从力量建设和实际的演练,难以形成真正的联合作战、联合制胜,难以满足当今新形态战争的现实需要。对此,我军对领导体制进行了重要的重建重塑,其中的一个突出方面就是打破军区体制,建立战区。

根据习主席的命令,从2016年1月16日零时起,中国人民解放军七大军区停止行使指挥权,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悄然运转。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八一大楼举行。习主席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区并发布训令,这标志着中国战区正式成立,作战指挥的战区体制正式生成。对于战区的成立,习主席指出,各战区要牢记使命,坚决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管建的总原则,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这标志着战区指挥机构,不仅是一个联合指挥机构,使我军更好地发挥各军种作用,形成联合力量,取得联合作战能力,打赢未来战争。

改革领导指挥体制,使之更高效、更顺畅、更合理

这次军事改革,首先进行的上层的机构改革,使军队的改革从战略指挥层面得到完善。其表现出的特点是:“建立健全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了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重塑了人民军队的指挥架构,使人民军队联合作战指挥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这次军改革也通过正师以上机构的减少和调整,使军事领导指挥体制更加高效合理。这次改革正师以上机构减少了200多个,人员精简了三分之一。可以说这次改革,是对我军战略领导、战略指挥、战略管理体系的一次全新设计。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指挥、建设、管理、监督等路径更加清晰,决策、规划、执行、评估等职能配置更加合理,更加聚焦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加之,中国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成立,建立健全了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使我军的战略指挥体系和指挥体制更加合理,适应了现代战争的需要,满足了打赢现代战争的需求。

这次改革,是人民军队力量体系的一次跨时代的全面重塑。这次改革,如国际舆论评论的那样,是中国推进军事现代化的最新努力,解放军将改革成为一支实战化的精锐部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