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无人超市中的高科技

来源:工人日报
2017-07-28 10:01:50
分享

无人并非核心目的所有的技术应用都在于提高顾客的满足感

细数无人超市中的高科技

通过人脸识别和语音技术,顾客可以在杭州阿里无人零售店点咖啡。本报记者王伟伟摄

近日,阿里巴巴的无人超市落地杭州,引发媒体关注。

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无人超市,在AI(人工智能)时代真正到来之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开始渗透到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颠覆着人们的传统生活习惯和生活模式。大势所趋之下,无论是国外的亚马逊购,还是国内的缤果盒子、阿里淘咖啡、小麦智能便利店,目前都在结合新科技试水无人超市或者支持无人值守模式的零售场景。

无人超市的核心是科技,科技本身是一种工具,而工具的功能就在于将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有媒体惊呼无人超市将“消灭收银员、消灭导购员、消灭服务员”,那么,它到底融合了哪些“黑科技”来做到这一点的呢?本报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人脸识别技术

7月26日上午,在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附近的优加创业社区楼下,一名青年消费者站在小麦智能便利店的门外,正对着门口的人脸识别设备“刷脸”,门内的显示器显示出他的正确个人信息后,便利店的玻璃门自动打开。走进店内,他拿起一瓶冷饮,扫码完成支付后,按了下出门门禁走出店门,轻松地完成了一次没有售货员干预的自助购物。

当然,这之前他需要扫描这家店的二维码,在系统上传头像,进行会员认证。

这家约20平方米大的便利店,是小麦公社推出的支持无人值守模式的智能便利店,别看它面积不大,里边的科技含量却不小。该公司副总裁全斌向记者介绍,目前他们的这种智能便利店,和很多无人超市一样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前沿科技,是一个具有互联网基因的24小时服务站。

消费者自助购物的整个流程,涉及到两个核心技术环节,即进门时对顾客的人脸识别技术和结算时对商品的识别。

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对输入的人脸图像或者视频流进行人工智能识别的技术。首先判断其是否存在人脸,如果存在人脸,则进一步地给出每张脸的位置、大小和各个主要面部器官的位置信息;之后,依据这些信息进一步提取每张人脸中所蕴含的身份特征,并将其与已知的人脸进行对比,从而识别每个人的身份。

人脸识别是多数无人超市通用的技术之一,例如在AmazonGo(亚马逊无人超市)的消费过程中,消费者用手机像在地铁刷卡那样进入店铺,同时,位于入口处的摄像头会进行人脸识别,识别的技术主要是由亚马逊自行研发的名为Amazon Rekognition的人脸识别系统。这是一种可进行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它可以对照片进行分析,详细描述照片中的内容和相关对象内容,并且还能对扫描照片中人物的性别、面部表情、情绪状态、衣着甚至胡子等做出判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