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丽泽长途站原址规划为绿地 减轻沿线交通压力

作者:韩娜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7-28 10:01:12
分享

7月26日零时起,丽泽长途客运站正式关停,发往河南、山东、江苏省的58条班线、187辆客车迁移到新发地长途客运站继续运营。北京晨报记者昨天(27日)从丰台区了解到,丽泽长途客运站关停后,原址区域将纳入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为绿地。为承接丽泽客运,新发地长途客运站目前已完成周边交通改造,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增加客运量后不会造成新的拥堵。

丽泽桥地区每年减流200万人次

昨天上午,丽泽客运站依然有不少客流,从这里到新发地客运站的免费接驳车辆已经开始拉客,“欢迎到新发地客运站乘车”的横幅挂在免费摆渡车的车身上。

成立于1994年的丽泽长途客运站,隶属于丰台区卢沟桥乡太平桥村。村党总支书记刘凤乔介绍说,作为支柱企业,汽车站的经济收入占到全村的三分之一。2016年,这里的客运量达到205万人次,在北京10个长途客运站中排第四,占全市长途客运量的12.7%。丽泽客运站现有职工650人,其中属于太平桥村的有400多人。

“一位工作了20多年的老员工问我,真的要关了吗?”刘凤乔说,不少员工确实舍不得离开,但是配合疏解,大家最终也理解。丰台区政府考虑到太平桥村的实际,将给予疏解过渡资金支持。同时,有关部门将加快推进太平桥村整体规划和实施落地,支持集体经济形成“造血”功能。“400多名村里的员工将在村里就地安置,从事新产业。”刘凤乔表示。

丽泽客运站运营的省际客运班线及车辆将全部迁移到新发地长途客运站继续运营。此次疏解,每年将减少丽泽桥地区交通流200万人次,减轻西三环沿线的交通压力。

完成疏解后,原址将并入丽泽金融商务区,按规划为绿地。

新发地原货运站腾退为客运“让路”

据介绍,为承接新乘客,新发地站完善了导向标识,新增工作人员40人、保安20人。客运班线调整到新发地站后,发车时间与原发车时间一致。

新发地客运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6月25日,新发地客运站启动了周转改造工程,对站内的基础设施、软硬件等方面进行调整升级改造,将原用于货运站的新发缘停车场进行腾退,腾退出的2.5万平方米土地用于客运站的扩容,候车大厅正在改造扩大。

新发地客运站原有118辆车、40条线路,长途客运车辆发往10个省市,日客流量800人次至1000人次。丽泽客运站的线路和车辆并入后,新发地客运站发车线路将增加到150班,客流量预计在3000人次左右。

针对是否会造成堵车的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腾退的新发缘停车场日均减少三四百辆货车的进出,此前可能影响新发地长途客运站进出交通的京开辅路公交车站已经向北调整了约200米,缓解了京开辅路的交通拥堵。另外,新发地客运站还将进出站的自建道路两侧停车场取消,将社会车辆停车场规划到原新发缘停车场内。

木樨园、新发地客运站也将陆续关停

据介绍,丰台辖区有6个长途客运站,客运量占全市总客运量的79%,其中市属客运站有3个,分别是六里桥、赵公口、莲花池,区属客运站3个,分别是丽泽、木樨园、新发地。

丰台区交通委交通科科长凌燕军表示,“十三五”期间,3家区属客运站都将关停和疏解,木樨园站预计今年年底关停。此次承接丽泽客运的新发地客运站也将在“十三五”末期关停。由于目前还不具备远迁的条件,新发地客运站作为对外交通的节点暂时予以保留。

同时,丰台区将配合市有关部门推进赵公口、莲花池、六里桥等市属长途客运场站疏解和功能弱化工作,包括减少线路、车次等。(北京晨报记者韩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