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首家保税物流中心正式获批在黑河建设

作者:梁照华 宣岩 张立波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2017-07-26 16:02:55
分享

东北网7月26日讯 继黑龙江大桥开工建设之后,对外开放前沿黑河迎来又一个“地标式”大项目——近日,国家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局联合发文,正式批复同意设立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黑河由此成为我省第一个获批建设保税物流中心的城市,标志着黑河对接“一带一路”和“龙江丝路带”的边贸硬实力更加敦实。

黑河地处我国对俄资源能源合作和东北亚区域合作的中心,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自2015年10月起,黑河市依托独特的跨境区位、产业优势和国际口岸功能,启动了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申报和建设工作。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省委、省政府和海关总署等部门汇报争取,黑河海关、财政局、国税局、外管局、商务局等部门积极配合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完成前期相关工作,并积极争取省商务厅、哈尔滨海关等部门支持。今年6月29日,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局四部委正式批复,同意设立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建设和经营主体为黑河银建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

根据“四部委”批复意见,黑河保税物流中心项目选址位于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二公河对俄进出口加工区,毗邻口岸、机场、哈黑高速、北黑铁路以及开工建设的黑龙江大桥,交通条件极为便利,是具备水运、公路、铁路、航空多式联运条件的现代化物流园区。物流中心批准建设面积为0.1566平方公里,范围为东至乾通汽车展示销售中心,南至二公河工业园区边界向北280米,西至龙江化工、高分子管材,北至创业中心、利源达挂车向南140米。目前,已完成“五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并配有铁路专用线,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

黑河保税物流中心规划设计有口岸综合服务功能区、口岸作业区、保税仓储区、市政及配套设施区等区域。项目总投资38000万元,总建筑面积95421.20平方米,货物堆场6452平方米。服务建筑主要有行政服务中心、商务中心、生活中心等。中心内海关监管区域设置不间断全封闭隔离围网,并设置24小时红外线监控装置。目前海关监管区围挡、厂区围网施工临时道路、水电已完工,地下隐蔽工程及园区外围围网施工正在进行,2号库、3号库已于6月7日开槽建设,年底前将完成海关监管区1-7号库主体工程。行政服务中心和跨境电商正在进行招投标前的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项目投资近1.3亿元。选定全区近百家重点进出口企业分级分类建立基本数据库,已同30多家企业达成初步入驻意向。下一步,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招商力度,提前做好正式运行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项目负责人表示,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是黑河充分发挥“龙江丝路带”重要节点城市作用,抢抓国家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机遇,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重大战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不断完善对外开放合作园区体系,推动对俄开放合作跨越升级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将以融合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的功能为基础,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保税仓储、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出口退税、国际物流配送、进出口贸易、国际中转和转口贸易、物流信息处理等服务,对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扩大黑河市对外开放开发,促进黑河乃至黑龙江省北部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加快黑河市建设沿边开发开放重点节点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