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气、灰尘中被汗水浸湿的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5 15:57:55
分享

热气、灰尘中被汗水浸湿的人

轰轰的汽笛,滚滚的热气,扬起的灰尘。炎炎夏日,有一群人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动作迅速、一丝不苟地工作着,为每一列经过的火车送上干净的水,他们就是列车给水员。

或许很多乘客在停车的间隙早已见过他们的身影,火车上所需干净的水究竟从而来,也不再是神秘的话题。但是,每一趟经过哈尔滨站的列车都有些与众不同,上水工作也更加艰辛,这背后的辛苦,也许你并不知道。

热气、灰尘中被汗水浸湿的人

在最热的天气里,哪怕是一辆汽车经过,带来的腾腾热气都会熏得人想立即跑开。夏天的站台,地表温度更是常常接近60度。然而,哈站客车给水员,却要在不停冒着滚滚热气的火车间穿梭,在固定位置上,完成一系列上水工作,每次作业至少需要十分钟。哈站站台没有遮阳棚能为他们遮挡一下毒辣的太阳,给水员的后背每天都浸在汗水里,额头上也是汗如雨下,但他们根本顾不上去擦一下,任务繁重,每一次停顿都会影响上水工作的进度,上水工作需要一气呵成,常年的日积月累,也让他们早已习惯了置身热气中的工作,“上完水再一起擦吧”这是大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热气、灰尘中被汗水浸湿的人

54岁的赵滨,是哈站众多给水员中的一位,七年前,他从站台转到上水工区。虽说称不上“老给水员”,但因为有过站台的工作经历,赵滨更加懂得在作业中如何更好地与车长沟通,说明上水情况、站台研判时间,更了解这环环相扣的工作是需要多么严谨的态度才能做到毫无差错。

目前哈站还没有实现自动化上水,仍然使用原始上水设备,胶管的运行完全需要人为的抬动走行。这对于给水员来说,每次上水都需要在行水井与注水口之间多往返三次。按照距离来算,每一天就要多走行四五公里。

“虽说与南方向比,哈尔滨的夏天不是最热的,即便没有自动化上水设备,对于我们不过是多走些路多出些汗。最难操作的还是寒冷的冬季,上水作业之后必须人为把胶管中的水排出,哈尔滨的冬天温度太低,里面一旦存水,很快就会冻住,水管不通畅,就势必会影响下一趟列车的上水工作。所以,从冬到夏,这上完水之后‘多’出来的一步捣管作业,我们早就养成了习惯,这是必不可少的!”然而赵滨并没有觉得多辛苦,他将这种长年积累的责任感融入到每一次的作业中,同时也传递给了更多的给水员。

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大雨如注,哈站的给水员们从未因此耽误过一次上水工作……也正是这种艰苦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成为了更加坚韧的人。他们的肩膀可以承担更多的责任,环境会一直改变,但他们身上的这股不服输的劲儿,从没有变过。(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