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瞄准七大领域打造实体经济转型 精准施策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作者:韩波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7-07-24 07:47:53
分享

黑龙江日报7月24日讯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市实现经济增长速度和效益双提升,GDP比上年同期增长6.6%,区域经济发展吸引力持续攀升。下一步,哈市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靶向施策,确保全年任务目标如期实现。

上半年,哈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处于合理运行区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增速创年内新高。产业结构调整发生积极变化,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435亿元,增长5.4%;旅游收入实现574.6亿元,增长13.7%;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34.5亿元,限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了11.2%。同时,“双创”活力加速释放,上半年,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入孵科技企业475户,占全市新创办科技企业总数的78%,其中70%的入孵企业集中在生物、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领域;与大学大所合办的转化平台成功转化科技成果156项。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新增市场主体58462户,增长10%。

针对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和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哈市提出,要进一步聚焦动能转换、聚焦创新驱动、聚焦环境改善,确保全年任务目标如期实现。

哈市要求,要以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稳住经济运行基本面,进一步加大工业运行监控和稳增长工作力度;要稳住有效投资,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审批、征拆、资金、水电气保障等问题,确保已列入全年计划但目前仍未开工的51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哈市提出,要打造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目前,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已启动,哈市将瞄准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竞技体育、大数据、地铁经济圈、丝路带经济、科技创新企业等七个方面的新增长领域,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从完善规划体系入手,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空间布局、阶段任务、政策支撑、要素引进、项目储备等产业规划。同时,拓展项目生成途径,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利用与哈工大等科研院所合作搭建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紧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与哈市产业紧密关联的科技创新成果,进行精准对接,力争全年转化落地成果350项。哈尔滨新区、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等开放平台也将利用政策集成和对外通道优势,大力引进出口加工和服务贸易项目,为新增长领域培育壮大增添动力。同时,进一步提升“双创”氛围与活力,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创新孵化体系,通过对政府和社会主体闲置楼宇、老旧业态进行升级改造,引进创投基金和专业孵化机构,提升孵化效益。

哈市还提出,要突破改革重点和难点,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梳理可精简的审批流程、可压缩的自由裁量权、可减少的办结时限,推行并联审批、联合执法、网上办事。哈市要求进入行政服务大厅的职能部门,必须做到审批事项、人员和授权“三到位”,严格执行“一表制”,让群众和企业“跑一回、审一次”就能达到办事目的。据悉,9月底前,哈市各级、各部门新的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将全面向社会公开。年底前,全市网上政务平台将实现跨层级网络互联互通、数据信息共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