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尔伯特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带动村民脱贫

作者:阳光 来源:大庆网
2017-07-19 09:29:08
分享

东北网7月19日讯 日前,省委宣传部“精准扶贫采访行”调研采访活动走进杜尔伯特。人民网、新华社、经济日报、黑龙江日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东北网等多家中央和省主要媒体记者,围绕该县开展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经验做法和措施成效等内容进行采访报道。

采访中,采访团先后深入该县连环湖镇南岗村、温德沟子村,对奶牛入托、网箱养鱼等扶贫项目进行深入了解。

在杜尔伯特连环湖镇南岗村,惠源牧场引起了采访团的关注。据介绍,当地不少村民都将奶牛托养在牧场里,入托后,奶牛生病或死亡都将由牧场负责,村民不需要承担任何风险。两个月前,在该村进行包扶的大庆炼化公司出资20万元,以20户贫困户的名义购买了15头奶牛托养在惠源牧场,预计年底时,每户贫困户可分到近2000元。

“大庆炼化公司真是帮了我们村的大忙了,有了这15头扶贫牛,贫困户就等于有了稳定的收入。”南岗村村支书张敬东向采访团介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待年底这20户贫困户拿到钱后,村委会还将结合市场销售情况,带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养殖鸡、鹅等家禽,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

草多水多是杜尔伯特的自然特点,同样,这也是该县产业扶贫的天然优势。连环湖镇温德沟子村是典型的贫困村,该村内耕地资源匮乏,但水资源较丰富。今年,该村成立了温德沟子村精准扶贫网箱养鱼合作社,在该村那什代泡深水区建设了6组网箱,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1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村委会推选部分贫困户组成了监督组,负责监督生产经营全过程,因病致贫的李来印是组长,他每天早上都会到湖边查看一下养殖状况。他笑着告诉记者:“9月份前后,成鱼就可以出售了,获得的所有收益,将全部分给15户贫困户,我们就等着分红了。”

该县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431户、27998人,贫困村25个。截至目前,经过“回头看”重新识别,初步确定贫困户2946户、6392人。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完善细化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加大产业扶贫支持力度,切实帮助贫困户在发展生产、提高技能、改善条件上想门路、出政策、给项目,确保贫困户早日脱贫。

据了解,“精准扶贫采访行”旨在充分反映党中央治国理正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黑龙江的鲜活生动实践,集中宣传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显著成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