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道外区做大饮食文化产业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6 08:56:46
分享

哈尔滨市道外区做大饮食文化产业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道外区是哈尔滨的开埠区,是哈尔滨饮食文化的发源地,承载着众多哈尔滨人的历史记忆。历经百年薪火相传涌现老鼎丰、范记永、张包铺等一批餐饮老店,如今特色小吃成为道外美食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为充分挖掘老道外历史文化遗存,留住历史,留住哈尔滨饮食文化的根与魂,留住哈尔滨人记忆中的老味道,使道外传统特色饮食文化在传承、弘扬、创新中得到积极、全面、有效的宣传推广,使之成为闻名全国的饮食文化符号。7月14日,道外区在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的星熠社举行道外区小吃文化推介会,搭建交流展示平台,提升特色餐饮小吃文化内涵,转变企业经营理念,走品牌化、产业化之路,打造更具鲜明文化特色的道外名小吃。

为让世人都知道“道外名小吃”究竟“名”在哪里,提高市民和旅游者对道外名小吃的深刻认识,切实提高名小吃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道外区开展名小吃文化品牌内涵挖掘活动。根据历史档案材料,以及民间传承人的亲身讲授,深度挖掘道外名小吃的文化内涵,挖掘像“张飞扒肉、张包铺、北山酒馆、宴宾楼、老鼎丰、范记永饺子馆、国营更新饭店、荣华炸鸡店、老仁义”等一批老字号名小吃的历史演变故事,挖掘名小吃背后的文化典故、传统故事等,整理汇编《道外区名小吃文化故事汇编》,并专题做成宣传资料,广泛宣传,提高特色饮食的文化附加值。

同时开展“百姓最喜爱的道外名小吃”评选活动。通过企业自荐、行业推荐、群众举荐等方式进行广泛推荐、区餐饮行业主管部门、餐饮行业专家等组成评审小组,对推荐上来的道外小吃企业进行资格审核,综合审定,群众投票推选阶段等五个阶段,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提高名小吃影响力。 评选活动从6月5日起正式启动以来,《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日报》《生活报》《新晚报》等进行了全媒体报道,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截止6月20日,就有138家餐饮企业报名参加此项活动。应广大群众的要求,“百姓最喜爱的道外名小吃”评选推荐活动延至6月底,相继又有几时家餐饮企业报名参加此项活动。就在今天,电话报名仍在进行中。

哈尔滨市道外区做大饮食文化产业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据了解,道外区委宣传部通过座谈、走访、实地踏查等形式,对道外区小吃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形成了《道外名小吃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2017―2020),初步规划了打造“两街一广场,多点支撑”发展布局,努力使道外特色小吃向品牌化、产业化、绿色化、创新化、大众化目标发展。开展了旨在挖掘“道外名小吃”文化品牌内涵的“百姓最喜爱的道外名小吃”评选活动。宣传部的全体同志,带头撰写小名吃故事,挖掘名小吃背后的文化故事,本次推介会第一批先推出32个小吃故事。以后还将陆续推出,争取挖掘道外名小吃故事100个。“百姓最喜爱的道外名小吃”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推荐报名阶段,群众参与踊跃。

道外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为牢固树立“品牌就是形象,品质就是生命”的质量意识。道外区将建立名小吃文化品牌跟踪管理体系。建立道外名小吃文化品牌业内指导服务机构,保证名小吃文化品牌树立的可持续性和发展的时代性,使道外名小吃文化品牌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百姓最喜爱的道外名小吃评选活动”,实行动态选评制度,建立能进能出机制,由行业管理部门将百姓最喜爱的道外名小吃企业,纳入名小吃文化品牌培育和管理体系,适时出台长效管理服务制度,多措并举打造道外名小吃品牌形象,使之成为在全省、全国餐饮界有较高知名度的文化品牌。

道外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餐饮文化品质区”建设,继续开展“道外名小吃”文化品牌内涵挖掘行动和“百姓最喜爱的道外名小吃”评选活动,编制“道外名小吃美食地图”,建立健全名小吃文化品牌跟踪管理体系、食材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和诚信文化建设管理体系,打造东北名小吃品味中心,构建特色餐饮文化产业新名片。力争用两年时间,把中华巴洛克街区、宏伟路绿茵名小吃美食街建设成全国名小吃餐饮文化专业街。深入挖掘名小吃文化元素,打捆包装名吃名店,逐步申报市、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