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节能减排坚持高标准 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注重实效

作者:姚建平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7-07-10 07:27:40
分享

黑龙江日报10日讯 作为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齐齐哈尔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结合自身地域特点、产业结构和资源优势,在节能减排示范市建设上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注重实效,节能减排示范市建设取得良好成绩。经财政部考核,齐齐哈尔市分别获得2014年、2015年及2016年总体考核优秀等次。

开展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市建设3年来,齐齐哈尔市先后出台58项机制体制和配套政策,实施5个典型示范项共计195个子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2.6亿元,地方配套28.6亿元,两项指标超过示范市建设预期目标,为节能减排持续推进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6年度齐齐哈尔市5项节能减排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当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率为90.83%,比上年提高5.31个百分点,拥有327个碧蓝天空,刷新了自2014年齐齐哈尔市执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以来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最佳记录。国家综合奖励资金拨付齐齐哈尔市3年共获12亿元,3年总体考核为优,中央奖励资金上浮20%。目前国家已下拨奖励资金12亿元及2.4亿元总体考核优秀追加奖励资金。

为全面完成示范市建设各项任务,齐齐哈尔市进一步开展了建立健全示范市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借鉴外地经验,提升示范市建设层次;强化管理,示范项目建设规范有效、创新突破;破解示范市建设工作诸多难题,强力推进节能减排指标完成目标任务等工作。探索了一批接地气,实实在在能实施、能推广的机制体系,包括在全国率先开展自愿能效协议机制、严寒地区低碳建筑标准和低碳建筑推广促进机制,为深入持续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开展节能减排示范市建设3年时间里,齐齐哈尔市结合自身地域特点、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在节能减排示范市建设上,探索出高纬度建筑节能及大农业、大装备制造业城市开展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