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湿地之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2017-07-04 10:00:28
分享

东北网7月4日讯 凭借着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双鸭山市于近日入选中央电视台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这是展示双鸭山市城市形象、发展城市旅游、宣传城市文化的一次难得机遇。为配合这档节目的开展,双鸭山日报开设了《秀美双鸭山魅力中国城》专栏,对双鸭山市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和灿烂的历史文化进行报道。

风和日丽,云走鸟鸣;河流纵横,鱼翔浅底。夏季,走进双鸭山市各个湿地自然保护区,映入眼帘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其乐融融的生态美景。这是双鸭山市依托自然优势、注重山水相融、叫响“湿地之都”品牌的真实写照。

双鸭山市共有湿地类型保护区五处,分别是宝清县七星河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集贤县安邦河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饶河县大佳河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宝清县东升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及挠力河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21471公顷,保护区内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51种。

七星河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平原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典型性、自然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之一。目前已被国际湿地组织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被省旅游局评定为3A级风景区,所在地宝清县被中国野生动物协会命名为“中国白琵鹭之乡”。

安邦河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属内陆湿地与水域生态系统类型、内有大片的芦苇、苔草、小叶樟,多样的湿地环境为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安邦河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局评定为4A级湿地公园。

大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饶河县境内,在乌苏里江左岸和挠力河右岸,该自然保护区为自然生态系统类,属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

东升省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资源比较丰富,有国家级保护鸟类30种,国家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5种。双鸭山市紧紧围绕“生态立市”战略部署,不断建设和完善各保护区的通行道路、气象观测点、生态监测站、标本室和瞭望塔等基础设施,开展了基础设施、资源保护、湿地恢复、科研宣教和生态旅游等建设工作。双鸭山市还开展了“湿地旅游年”等活动,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湿地生态文化旅游体系,促进了湿地生态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每年,来湿地旅游的各类游客多达几十万人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