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道里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都市农业转身 建设田园综合体培育乡村新动能

作者:马智博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7-06-29 15:28:18
分享

黑龙江日报6月29日讯 普通香瓜与南瓜嫁接出的新品种香瓜,因独特的口感而引得众多市民纷纷前来品尝、采摘……日前,哈尔滨市道里区太平镇前进满族村首届香瓜节正式启动,其培育出的香瓜新品种不仅口感好,而且采摘季也被延长,为农民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香瓜新品种的培育、香瓜节的打造正是道里区太平镇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造都市田园综合体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该镇逐步探索建立起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推动全镇实现由传统农业到特色现代都市农业的华丽转身。

据了解,“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是指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综合体。在打造综合体过程中,为了让农民充分利用手中有限的土地创造出更多的经济价值,道里区太平镇党委政府在上级领导的政策支持和农业部门的指导建议下,为太平镇的农民找到农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即打造具有太平镇特色都市田园综合体。该镇充分依靠距离市区仅35公里、机场高速公路与哈双公路与镇内公路相连等地理优势,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以立业蔬菜园区为代表的合作社生产模式加快土地流转进程,让农民最大程度的通过有限的土地创造经济价值。同时,在扩大原有地产时令蔬菜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新增加灵芝、铁皮石斛、观赏花卉等新奇特的农产品种类,扩大了选择的空间。该镇一份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全镇种植结构调整新增6000亩,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镇内引进沿江旅游、滩涂文化、太平湖风景区等项目,更为该镇打造都市田园综合体增加了后续力量。

据了解,根据太平镇建设空港小镇的总体规划要求及机场扩建项目和省市重点招商工程的引进,使太平镇立权村、立功村、先富村、永和村大面积土地被征用,原始的种植方式也不再适合太平镇发展需要。该镇意识到发展设施农业,逐步发展观光旅游农业,打造具有太平镇特色的集度假、休闲、娱乐、采摘于一体的都市田园综合体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经过资源整合,该镇先后建立了立业村的国家级蔬菜园区、立功村生态休闲度假庄园、前进满族村两瓜生产基地、开心农场和万亩水稻景观田、太安村特色风情小镇、先发村啤酒花园等,为观光农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其中,立业村国家级蔬菜园区年生产蔬菜2400万斤,可容纳200余人次同时观光、采摘。万亩水稻景观田以种植弱碱水稻为主,绿色、有机、无污染、营养丰富、口感好的特点更是赢得了广阔的市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