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高水平大学交流合作成功丰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8 14:31:15
分享

6月16日,在第四届中俄博览会——中俄高水平大学交流合作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徐梅介绍了黑龙江省高校与俄罗斯高水平大学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得各项成果。

近年来,以"中俄博览会"为平台,中俄双方教育机构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在青少年交流、教师和学生互派、合作办学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特别是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等高水平大学的合作,成绩喜人。

据徐梅介绍,由哈工大、哈医大和东北农大牵头成立的三个中俄大学联盟地位和作用也日益凸显。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和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大学联盟深入推动中俄高校广泛开展科研合作、师生交流、学术研讨等机制性活动。目前全省已有12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重点开展对俄合作,已有上百项对俄技术合作成果进入研发或产业化阶段,两国高校间的交流与互动对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的工业与俄罗斯的技术和工业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黑龙江省注重中俄地方政府层面教育交流合作机制建设,特别是哈尔滨是中俄战略合作的桥头堡,中心城市,担负着全国对俄交流的重要战略任务。中俄两国协商共同举办的青少年交流活动达87项,参与人数超过3万,活动数量和参与人数都是在全国是首位。在历届的中俄博览会期间,黑龙江省教育部门也多次组织开展了像中俄大学校长论坛,极地科学技术合作研讨会议,中俄生物医药论坛,阿斯图飞行器设计,青年春心年,中俄青年学者重大疾病学术会议等等13项比较大型的教育活动。

目前,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河学院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共青城、布拉格维申斯克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2016年在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共举办各类教学班700余个,各类学员近60000人,组织HSK、YCT、HSKK考试近百场,参考总人数达12400余人,开展各类活动近千次。2016年黑龙江省高校接收来自14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14013名,其中,俄罗斯学生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达3310人。

展望未来,黑龙江省将基于对俄合作基础与传统优势,持续推进该省教育与俄罗斯教育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坚持技术领域合作与人文领域合作同步发展,在巩固与远东地区教育交流合作丰硕成果基础上,向俄罗斯的中心地区,优质的教育资源集中的地方推进合作。(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