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检验检局全力服务保障中俄博览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8 13:58:23
分享

6月17日, 第四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黑龙江检验检疫局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华旗礼堂召开。黑龙江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珂珊介绍黑龙江检验检局全力服务保障中俄博览会顺利召开,同时组织召开中俄边境地区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监管常设工作组区域合作小组会议等相关情况。

黑龙江检验检疫局按照质检总局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制定博览会工作方案,建立组织机构,成立了口岸工作组、业务指导组、工作保障组、驻会咨询管理组、工作督查组、工作保障组等6个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确保相关工作落实。积极做好与展会主办方、相关单位和部门及进出口参展货物指定代理商的联系沟通,落实相关参会活动,做到提前介入、提前沟通、提前准备、提前服务,为参会各项工作提供超前服务,提供安全保障。

黑龙江检验检疫局在哈尔滨、绥芬河、黑河、东宁等主要口岸,开通博览会进出境客商、货物检验检疫专用通道,积极为参会客商、参展物品提供便利快捷的通关服务。自去年以来,ECIQ主干系统在全国上线,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企业陆续推广使用免费版申报系统,无纸化报检工作全面推进,检验检疫政策措施助推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放行时间大大缩短,方便进出口参展商品报检通关。为确保博览会出入境人员、物资等安全、快速通关,严防疫病疫情传入传出,严防发生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有效保障博览会顺利安全召开。此外,各口岸根据《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通关礼遇作业指导书》要求,应政府相关部门书面申请函,凭省局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在依法实施检验检疫的基础上,在出入境检验检疫申报、查验、放行等方面,给予有关人员及其携带物和其搭乘的交通工具的便利支持。对复出境的参展物品,及时通报物流信息,确保相关物品安全出境,对转换用途销售或他用的不复出境的应检展品,按照有关规定对其实施重新报检和检验检疫,合格或经处理后合格的予以签证放行,不符合规定或不合格的予以销毁或退回处理。对进境参展的废弃物品,按要求执行集中除害销毁处理。

6月15至16日,中俄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监管常设工作组区域合作小组第三次会议在黑龙江哈尔滨召开。来自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标准计量认证中心等7家单位的10名俄方代表及其来自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新疆4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及其分支机构的35名中方代表参会。

会议双方分别回顾了区域合作小组第二次会议以来取得的成绩。一年多以来,中俄双方在区域合作、能源计量合作标准和合格评定、卫生检疫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取得可喜成绩。其中,2017年3月29-30日在俄罗斯赤塔市举办的第二十八次会议中,中俄双方签署的72项具体会晤成果,其中7项涉及检验检疫部门。会上,中俄相关部门还就双方多领域合作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达成了基本共识,并签署了会议纪要。(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推荐